【舉目向山】扭轉生命的奇蹟

腓立比書1章12~30節

陳豐明(東部中會壽豐教會牧師)

以前當兵時,班長常說:「合理的是訓練,不合理的是磨練。」部隊是一個社會縮影,可以看見人性的軟弱、黑暗面,但也會經歷到令人感動的同伴關係。雖然我們無法控制環境,卻能決定用什麼心態來面對,使我們活出喜樂、平安的生活。

與主相遇,生命大轉變

電影《扭轉奇蹟》,描述男主角原是白領單身的高階主管,某天一覺醒來,身旁卻多了太太、小孩,而且從高薪白領變輪胎行推銷員,經歷一翻掙扎,他最後接受現況並樂在其中,卻發現那是一場夢幻。電影凸顯了人在變化莫測中,如何把握當下、活出喜樂人生。在現實中,也有不少類似故事。有人因土地重劃,一夕致富,扭轉了他們的生活;有人可能經營不善,在一夜之間破產、四處躲避債務。在現實生活,常因一些小元素就改變我們的生活,進而改變我們的心境。不過,世上有沒有永恆不變存在我們生命中、可以讓我們不因環境改變而影響心境的元素?

研究保羅的一生,可以給我們一些啟示。保羅的信仰經歷,是在大馬色路上被翻轉的。在被主耶穌光照前,他自視甚高、凡事想靠自己;改變以前,他活在黑暗中,對生命冷漠(當司提反被石頭丟死時,他在現場為證,也樂見此事)。遇見主以前,他是逼害基督徒的法利賽基要主義者;遇見基督以後,他親身經歷主,人生有了大轉變。此後,他謙卑、對上帝充滿堅定信心;他屬靈的眼睛被打開,因而活在光明中,對生命充滿熱忱,成了到處傳基督福音的生命鬥士。

軟弱神學,凡事信靠上帝

因為這特別的信仰經歷,保羅的生命與一般人有所不同,或者說「反常」(逆轉的道理)的人生觀點。保羅對信仰的幾個「反常」的反應值得我們觀察。在腓立比書1章12~30節中,他有幾個「反常」的態度:

1.為基督遭囚禁而樂在其中(12~14節)。一般人無端被囚禁,總是希望正義得以伸張,或者以「我沒有罪」自居,但保羅被囚禁,卻看為是好事,他積極地認定這是「叫福音興旺」的好事,並且因他受捆鎖,信徒們越發篤信不疑、放膽傳上帝的道;越困難,信心越堅定不懼怕。

2.為傳基督遭苦楚而歡喜(15~26節)。即便遭受惡意中傷,且以「傳基督」為名義指責,在保羅看來,他仍解讀為可歡喜的事,因為「基督究竟被傳開了」。

3.把信基督、為主受苦視為蒙受恩典的記號(27~30節)。他鼓勵腓立比信徒,面對逼迫時,反而是見證生命、得救蒙恩的記號,並要證明敵人的沉淪。

面對苦難,保羅之所以能甘之如飴,是因為他的生命抓住基督,讓他的「生死學」觀點改變他對過去傳統的做法與理解。保羅說:「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21節)這是保羅為何能活得如此堅信、喜樂、充滿盼望的原因。

許多人活著就是為金錢,因此害怕死亡,因為死亡把這一切奪走。有的人活著為名聲,一天到晚為了博取別人的掌聲,一旦掌聲失去了,他就什麼也不是。而死亡會奪取一生好不容易建立的威望,所以他們對死亡感到無比焦慮。保羅的祕訣乃是:活著為基督,使他即使面對死亡也感到甜美無比。

另外,保羅的「軟弱神學」觀點讓他降服在上帝面前。「但是為我自己,除了我的軟弱以外,我並不誇口。」(哥林多後書12章5節)「……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為可喜樂的;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9~10節)在舊約也有多處表達這種觀點,如詩篇73篇25~26節:「除祢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祢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上帝是我心中的力量,是我的福份,直到永遠。」又如以賽亞書40章29節所見證:「疲乏的祂賜能力,軟弱的祂加力量。」

「軟弱神學」不是一個不努力的藉口,而是在努力、堅持中,知道自己是有限的人,必須信靠上帝,生命必須被上帝掌管,知道上帝是力量的源頭。在世俗的「成功神學」中,人必須靠自己勞苦,證明自己的能力,就如巴別塔故事,人們想為自己「建立一座高塔,傳揚自己的名,免得被分散。」堆積成功的經驗,讓自己登上成功的高峰。可是,這些追求外在表現的自我,卻讓自己內心更加空虛。我們也許擁有了人家羨慕的職位、工作、事業,但是我們的內心卻不滿足,為什麼?因為我們擁有上帝的形像,我們需要祂的愛滿足我們的靈。上帝愛我們,在祂的拯救計畫中,要恢復我們依上帝形像受造的模樣,讓我們被祂的愛充滿。因著這些理解,保羅深信雖然一個人,卻不孤單,雖然被囚禁,但他仍是自由的,因為他有一群為他禱告的同工、有上帝與他同工。

保羅相信,那在他裡面的基督比外面世界更大:有耶穌基督在他軟弱的生命裡成為寶貝,使他可以面對死亡不懼怕,面對逼迫不跌倒。相信,不只保羅可以如此經歷,你我也可以,當基督成為我們生命的中心,祂要扭轉我們的生命!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

詩歌:新《聖詩》349首〈祈禱的時此時極好〉

祈禱: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憐憫我們,當我們還在黑暗、軟弱、罪中沉淪時,祢就已經定意愛我們,並為救贖我們,差遣祢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來贖回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犧牲,顯明祢徹底的愛,使我們可以在主耶穌的恩典中被救拔出黑暗、入光明。當我們每一次來到祢面前同心祈禱的時候,懇求祢差遣聖靈與我們同在,使我們能看見自己真實的處境,更依靠祢的信實。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啟應:啟應文62篇(腓立比書2章)

聖經:腓立比書1章12~30節

信息:扭轉生命的奇蹟

祈禱:

親愛的上帝,祢是賜下恩典、轉化、更新我們生命的主,感謝祢藉著祢僕人保羅的生命見證,開啟了新眼光,使我們明白,當我們為著福音的緣故而陷入困境、艱難、軟弱,甚至遭遇逼迫的處境時,是為要向仇敵誇勝、見證祢榮耀的時刻。懇求祢幫助我們,當我們在艱難的時候,能夠對祢更有信心、更勇敢,並且毫無畏懼地傳揚祢救贖的信息。奉主耶穌得勝的名祈求,阿們。

詩歌:〈我以禱告來到祢跟前〉

代禱:

一、為自己祈禱:求主擴大我們的境界,使我們不受眼前的環境限制。我們是神的兒女,求主幫助我們把眼光放在祂的角度來看,很多事就會變得不一樣。

禱詞:

親愛的主,祢藉著十字架上的救贖,改變了我對生命的看法,擴大了我面對困境的格局,求祢使我不把眼光注視眼前的困難,而是專心仰望祢的救恩。當我遇到瓶頸的時候,懇求祢幫助我能夠學習仰望、依靠祢的信實,願意將自己全然交託在祢手中,讓祢來開路,使我所面對的困境,能成為滋養我屬靈生命的糧食。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二、為陷在罪的捆綁中的人祈禱:求主幫助那些耽溺、沈迷、陷入各樣罪中的人,使他們可以醒悟、察覺自己的生命景況,尋求耶穌的救贖。

禱詞:

天父上帝,在我們周遭有許多人受到罪的捆綁,如同被關在無形的牢籠裡,表面上可以自行其事,實際上卻失去自由,當人們耽溺於錯誤的行為,往往迷失了自己,求主光照他們,使他們可以得到釋放,在基督裡成為自由的人。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三、為培育傳道人及專業事奉者的神學院祈禱:神學院造就每一個受上帝呼召的人,使他們未來在教會、各領域成為專職事奉者。懇求主幫助神學院在培育神學生的過程中,能夠裝備他們擁有宣教視野及成熟的靈命,成為美好的事奉者。

禱詞:

揀選人、呼召人來跟隨祢的主,祢在每個世代呼召不同恩賜的人來跟隨祢,透過神學院的裝備和訓練,在各地成為牧養教會、宣揚福音為主作見證的工人。求主賜福這些在神學院受裝備的神學生,使他們受呼召的感動成為日後服事的動力和堅持,透過神學的裝備,成為服事主的器皿,藉著訓練和裝備的過程,生命不斷被擴充和提升,成為可以更多扭轉生命奇蹟的主的僕人。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以公同的祈禱結束:主禱文

祝福: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