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學者家博訪台 稱台灣為第二故鄉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曾遭中國國民黨誣控為「林宅血案」嫌疑人的澳洲學者家博(Bruce Jacobs),近期再次訪台。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彭明敏文教基金會於11月13日舉辦「歡迎家博教授訪台感恩茶會」,16日家博接受外交部部長吳釗燮頒發「大綬景星勳章」,表彰他長期關心台灣民主及台澳關係的貢獻。

家博是澳洲墨爾本市蒙納士大學亞洲語言及研究中心榮譽退休教授,最早於1965年以研究生身份到國立台灣大學研究中國歷史,1971至1973年再次來台研究地方政治;1976至1980年期間,每年都會回到台灣繼續研究及訪問。1980年林宅血案發生,他遭國民黨政權誣控是血案嫌疑人,並遭驅逐出境、列入黑名單,直到1992年才能夠自由出入台灣。

感恩茶會上,罹患胰臟癌的家博用華語說「台灣是我的第二個故鄉」,而「林宅血案兇手會是誰?」成為與會者關注的焦點。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陳儀深、門諾基金會董事長陳永興醫師、以及二二八事件受難家屬等都提出相關詢問,家博在會上回顧且說明血案發生前後他所遇經過,經各方研判,真相終究是個謎。

1980年擔任林義雄助理的現任監察委員田秋堇也出席茶會。田秋堇表示,她曾經向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要求查看血案偵訊筆錄,得到「台北市曾大淹水,放在地下室的資料已經泡水」的回覆;此外,馬英九在競選總統時宣布當選後將重新調查林宅血案,當下她非常生氣,因為她知道馬英九不可能查清蔣經國政權期間發生的林宅血案。她相信林宅電話一定遭到監聽,但在她要求負責台北市刑大向情治單位調出監聽錄音時,刑大卻說沒有錄音資料,「我就知道這個案根本破不了。」

家博與妻子接受獻花。(攝影/邱國榮)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1條評論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