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信仰迫害 教堂亮紅光

紅色星期三 知名景點行動藝術喚起社會重視宗教自由

▲威斯敏斯特大教堂以紅光記念受信仰迫害的基督徒。(相片來源/CoE)

【曾菀妤編譯】為讓全球關注中東及飽受戰爭傷害的教會,並聲援受迫害的基督徒,11月28日,世界各地許多著名建築與教堂紛紛亮起紅光,以突顯出全世界基督徒因其信仰而遭受迫害的痛苦。

國際組織「援助有需要教會」(Aid to the Church in Need,ACN)自2016年起發起「紅色星期三」(#RedWednesday)倡議,期待喚起社會大眾對宗教迫害的關注。參與者當天身穿紅色衣物或佩戴紅色飾物,透過具體行動表達世界各地的基督徒團結一致,與受迫害者站一起,並向政府與國際社會施加壓力,保護宗教自由、解決極端暴力主義衍生的相關問題。ACN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成立,旨在幫助被共產黨政權迫害的基督徒,如今則專注關懷中東地區基督徒。

近幾年來,倫敦國會大廈、威斯敏斯特大教堂、羅馬競技場等許多著名建築物都選在同一天,亮起紅光,用以記念在追尋信仰自由中遭受迫害的基督徒。其中尤以羅馬競技場別具歷史意義,因為羅馬競技場正是初代基督徒受迫害的確切之處。西元64年羅馬大火後,羅馬皇帝尼祿將原因歸咎違反羅馬政權的地下基督徒,由此展開了史上首次大規模迫害基督徒的行動,他下令用獸皮把基督徒包住,丟置羅馬競技場中,並放任他們被群狗撕裂而死。

援助有需要教會、「敞開的門」(Open Doors)、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SCIRF)等長期致力於宗教自由的組織,近年提出的報告內容中,共同指出,宗教迫害受害者僅因他們在公開場合表達自己的宗教信仰,或僅因為他們認同自己屬於某個宗教團體,而必須忍受虐待、羞辱和暴力等不人道行為。根據美國聖母大學倫理與文化中心和喬治城大學共同執行的宗教自由研究計畫內容,基督教是「目標最廣泛的宗教團體,遭受可怕的全球性迫害。」

「敞開的門」11月13日發布2018年世界觀察名單,全世界仍有高達50個國家難以表明基督徒的身分,其中有11個國家採取極端性迫害行為,且受害者的年紀多落於24歲。(資料來源:Forbes)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