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平創傷 陪伴人民傳安慰

創新宣教研討會北部場 邀專家談轉型正義教會修和力量 以公義取代報復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研發中心12月8日於七星中會古亭教會舉辦「創新宣教研討會」北部場,邀請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專任委員彭仁郁談「基督教與轉型正義──教會如何陪伴遭受國家暴力的人民」、台南大學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助理教授許瑞芳分享「運用教習劇場TiE (Theatre-in-education)談轉型正義」,並請2017年度宣教論文第一名得獎者王博賢發表作品。

總會研發中心主任鄭英兒牧師致詞時,以七星中會義光教會為例指出,1980年發生林宅血案後,長老教會集資將該凶宅買下來成為一間教會,因大家心有恐懼,初期僅有幾位基督徒聚會,如今已成為一間堂會,他盼望透過轉型正義相關專家前來「創新宣教研討會」北部場分享,讓教會界更關心台灣各種轉型正義的事工,讓上帝的愛真正安慰到受傷者,使教會成為盼望的記號。

(攝影/林宜瑩)

王博賢的論文「從宗教市場立論分析解嚴前後的台灣政教關係──以長老教會與一貫道為例」,用宗教市場理論解析長老教會因加入普世教協(WCC)、一貫道因祕密崇拜遭到國民黨的打壓,印證政治作為是台灣宗教市場的最大變數,不過王博賢也指出,因長老教會與一貫道各自教制不同,及分別投入社會服務與慈善工作等因素,除減緩政治壓力的緊張關係,也藉此完成救贖/救渡的任務。

彭仁郁從政治(國家)暴力的定義、類型、特性、台灣的政治暴力,談到台灣轉型正義工程以及政治暴力創傷,也從精神醫療體制的限制,與去殖民療癒、解放,談到療癒的可能與方向。信奉天主教的彭仁郁認為,彌迦書6章8節:「行公義、好憐憫,謙卑與神同行」一語道盡基督教信仰與轉型正義療癒的精神,也唯有先行公義、追求真相,之後才能有饒恕與和解,這與落實修復式正義,取代仇恨報復的努力不謀而合。

許瑞芳表示,透過教習劇場運用戲劇的虛擬情境,使觀眾在互動的參與中,可讓二二八、白色恐怖、原住民權益等嚴肅議題,轉化為人人可感知與體會的生命情境。也因觀眾可以同理角色的困境,在演教員引導下使觀眾於「入戲」與「出戲」間體會教習劇場虛實的奧妙,從中便能收寓教於樂之效,讓演出者與觀眾隨著戲劇情節發展與熱切回應,達到彼此共融的境界,這是一般劇場形式難以達成的。

(攝影/林宜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