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反對立院偷渡審查《工輔法》修法版本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專職律師郭鴻儀呼籲全民一起監督立委,莫讓工廠管理輔導制度成為笑話。(相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林宜瑩採訪報導】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2月19日突然改變原訂議程,在行政院版本、專案報告尚未出來,且原定2個月協商期還未到的情況下,竟排審立委林岱樺、許淑華、王惠美《工廠管理輔導法》(工輔法)修法版本。經民間環保團體抗議後,12月20日上午該會決議暫緩處理,等到經濟部調查、召開公聽會並提出政院版本、專案報告後,再行審查。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高潞・以用・巴魕剌說明,在缺乏違章工廠全面普查基礎資料下審查,將陷經濟委員會的委員於不義。(相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地球公民、主婦聯盟環境保護、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等環保團體代表,與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巴魕剌等人,20日在立法院群賢樓前拉起「反對『違章工廠』假合法無期限」布條,高聲質疑經濟委員會臨時改變議程,偷渡審查《工輔法》修法版本的心態可議。環保團體指出,三立委修法版本不僅展延臨時登記工廠繼續暫時性合法外,還放寬讓2016年5月20日以前的未登記工廠可申請臨時登記,恐讓某些明知農地不能蓋工廠的惡質廠商利用臨時登記制度偷渡,並取得與合法廠商的競爭條件,嚴重侵害其權益。

環團質疑,目前經濟部連現有7000多家臨時登記工廠都無法有效輔導合法,更難期待其有辦法處理經濟部所稱3萬9000家、農委會所統計的13萬家未登記工廠。大量未登記工廠一旦成為臨時登記工廠,勢必排擠已取得臨時登記工廠的行政資源,沒解決問題,還變相鼓勵在假合法保護傘下於農地上建違章工廠,將使農地管理制度崩盤、輔導制度變笑話。環團呼籲,應等經濟部提出具體方案修法草案,立院再行審查。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研究員湯琳翔表示,8年來7000多家臨時登記工廠,僅輔導50多家,成效非常糟糕,工輔法根本沒有輔導,只是讓農地違章更亂。(相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