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嵩明著作 《斯洛伐克經典》新書發表暨簽書會

作者教會界好友出席力艇。(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由捷克國家之友獎與卓越貢獻勳章得主高嵩明,花費10年時間田野調查、訪談當地人士後撰寫而完成《斯洛伐克經典》一書,於1月13日下午在秀泰廣場台中站前店金石堂書局,舉辦中部場次的新書發表暨簽書會。

搭配豐富相片介紹本書內容。(攝影/洪泰陽)

本身也是台中中會民族路教會會友的高嵩明表示,自身非文化歷史學專家出身,但因音樂與中歐國家結緣,有感於這些國家跟台灣是如此相似,進而投入相關的研究與撰寫。2009年曾發表過《捷克經典》一書,《斯洛伐克經典》則於去年正式在台北的捷克與斯洛伐克聯合慶祝建國100週年晚會中發表。台灣與斯洛伐克之間近年來愈來愈多的民間文化互動與交流,包含童書、繪畫、音樂等藝文活動,甚至擁有110年歷史的斯洛伐克「契尼赫榮林業鐵路」也與阿里山鐵路訂立姊妹鐵路,顯見台灣與中歐的關係日漸密切。

作者高嵩明精闢介紹創作內容。(攝影/洪泰陽)

高嵩明表示,斯洛伐克位於歐洲中部,雖然是一個小小國家,但卻蘊含著豐富的歷史文化,從最早的建國歷程到現在的政治發展,都相當值得大家一一探討。除政經發展以外,斯洛伐克也是斯拉夫語文的發源地、歐洲第一枚城徽、世界最早的礦業大學、貝多芬月光奏鳴曲的原創地等等,以前跟捷克同一國,1999年始獨立建國。

由捷克、波蘭與斯洛伐克等國之文明發展,深受基督宗教影響,尤其是500多年前,斯洛伐克成功抵禦鄂圖曼帝國的入侵後,面臨伊斯蘭宗教文化時,斯洛伐克積極推動在基督文明引導下的國家文化保存與復興。高嵩明強調,不可諱言,因位處四面外敵環伺的地理環境,保存國家與文化傳承成為重點發展目標,也因為有斯洛伐克,歐洲才得以強化並且保全了基督文明。這點對照現今台灣處境,的確可以借鏡斯洛伐克的發展經驗,從中獲得學習養份,讓台灣成為東亞獨特的文明之國。

作者簽書實況。(攝影/洪泰陽)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