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座二二八紀念碑設立30週年 嘉義辦追思會

全台首座二二八紀念碑設立30週年。(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嘉義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嘉義中會、天主教嘉義教區及嘉義市政府於2月27日於嘉義市二二八紀念公園舉辦「愛・公義・和平」紀念追思會,在二二八事件72週年以及全台灣第一座二二八紀念碑豎立30週年的時刻,以禮拜、祝禱及獻花等紀念活動回顧慘痛傷痕,期盼撫慰家屬並記取歷史教訓。

受難者家屬在紀念碑前獻花。(攝影/陳逸凡)

民雄教會牧師黃智鴻在短講時指出,全台灣第一座二二八紀念碑在1989年興建於彌陀路尾,如今遷移至嘉義市二二八紀念公園內。這是唯一一座以聖經奠基、並且以聖經做為碑文的紀念碑,全部由民間小額捐款籌資興建,在建築過程中有許多勇敢的無名英雄參與,並公開舉辦紀念活動,目的就是希望全民透過參與來面對並且克服二二八的驚惶,許多海外返台的人士都會前來這做紀念碑前弔念。

(攝影/陳逸凡)

當時有人問黃智鴻,「牧師專心傳教就好,為什麼要參與這件事?」他指出,身為一個牧者,若不能陪伴人民一起走出傷痛,則失格。黃智鴻表示,二二八公義和平運動還傳遞一個重要的訊息,即人不是神,難免會犯錯,必須找出歷史真相,透過道歉與悔改來促成真正的公義。

黃智鴻指出,當年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的先賢先烈過於相信中國官員的承諾,想不到軍隊上岸後直接架上機關槍掃射,許多台灣精英就此犧牲殞落。他提醒眾人,世界上許多和平協議的下場都是屠殺,並沒有帶來和平。台灣必須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以平等立場制訂國際條約,人民才可能擁有真正的和平與平安。

(攝影/陳逸凡)

30年前時任嘉義市長的監察院長張博雅全程參與禮拜及紀念活動,她回憶當年全台第一座二二八紀念碑的設置十分艱困,當時二二八事件尚未解禁,連續2年在嘉義火車站前拉布條舉辦紀念活動,由於集會違法,警察照章取締拆除,分局長甚至不相信市長親自前來參與紀念活動,氣氛十分緊張。

張博雅指出,當時紀念碑的設置未動用公家機關一毛錢,僅由嘉義市政府提供公共設施用地,並由嘉義中會等民間單位提出申請,她特別要求經辦人員放心蓋章,責任由她扛起,批示准予建置。張博雅表示,當時的省主席還特別打電話來關心,聽到嘉義市設置紀念碑的心意堅決,憤而掛掉電話。她認為這座紀念碑設置的目的,就是要「記取歷史教訓,不要重蹈覆轍」,期待台灣成為真正公義和平的社會。

(攝影/陳逸凡)

二二八受難者家屬代表張榮森在致詞時,特別提出「真相、公義、和解共生」三點訴求,並出示包括蔣介石派兵台灣鎮壓、下令格殺嘉義二二八嫌犯、親手將有期徒刑改判死刑的批示等4張珍貴歷史檔案,同時並表達受害者家屬要求拆除中正紀念堂、消除威權象徵、將加害者定罪、讓受害者申冤平反等明確訴求。

紀念禮拜由嘉義中會議長龍瑞華牧師、天主教嘉義教區秘書長趙永吉神父共同祝禱,嘉義市長黃敏惠則親自出席禮拜後的紀念儀式。嘉義市二二八紀念館也同步舉辦「嘉義地區檔案史料特展」,展出內容包括警備總部、陸軍整編21師、憲兵第4團、情報局等二二八事件人犯名冊,展期自2月27日至3月24日止。

(攝影/陳逸凡)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