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地】國際咖啡價格暴跌 咖啡農棄種拉警報

台灣公平貿易協會

遍地蒼鬱的衣索匹亞南方高地上,咖啡農高菲多(Gafeto Gardo)正苦思是否該結束世代傳承的咖啡事業。過去一年,咖啡生豆價格銳減三分之一,下跌至每公斤29美分,「我們逐漸失去希望。農民沒有拿到應得的收入,我擔心這將帶來巨大的影響。」

咖啡農長期身處供應鏈上不利地位,僅能從產品零售價中收入一小部分。西方國家每杯售價3~4美元的卡布奇諾,換算成農民的所得卻不足1美分。「這是個勞力密集的高成本產業,咖啡農在價格暴跌前便受苦於此,更別提現在價格不如以往。我們憂心將出現大波棄種潮。」Shebedino聯合發展辦公室負責人迪米斯(Desalegan Demissie)憂心道出觀察。

然而,在供應鏈另一端,咖啡市場仍史無前例的熱絡。千禧世代在連鎖咖啡店星巴克伴隨下成長,成為當代咖啡市場消費主力之一,帶動了咖啡店的急速成長,連帶發展出高價的創新產品,如冷釀咖啡、氮氣咖啡。

雀巢、可口可樂與JAB Holding等大型企業瞄準了咖啡商機,投注數百萬美元併購中小型咖啡公司,搶占市占率。為生計苦苦掙扎的農民與為搶占市場一擲千金的大型企業,對比成一幅極其諷刺的景象。

去年,一個代表全球30多國農民的組織公開致信警告跨國大型企業CEO,除非他們能幫助農民提高收入,否則將引來與日俱增的「社會災難」:農民棄作,連帶引起社會政治情勢動盪,日益加遽的非法移民問題也是可預期的。

追溯這波咖啡價格暴跌背後的主要原因,是全球第一大產地巴西咖啡盛產撼動了紐約ICE期貨交易所的阿拉比卡豆價格。

然而這些苦澀的事實鮮為人知,也很少落入消費者的焦點之中。「大型零售商之間的激烈競爭助長了產品削價,而且比起貨架上的產地資訊,消費者事實上更專注沉浸在咖啡廳的氛圍之中。」英國咖啡協會執行董事斯特曼(Chris Stemman)說。

瑞士食品業巨頭雀巢公司則認為,「要處理當前危機背後的根本問題,遠遠超出了任何一家公司的行動範圍」,應該要有集體、具建設性的做法來改善全球農民的處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1條評論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