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教會稱需消除洋教烙印 提防境外滲透

【曾菀妤編譯】3月11日,中國基督教三自愛國運動委員會主席徐曉鴻於全國政協會議上表示,中國教會姓「中」不姓「西」,並主張國家必須將試圖透過宗教顛覆國家的人繩之以法,並強調中國教會只有消除「洋教」烙印,才可榮神益人。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講師劉紹麟則表示,中國基督徒必須思考自己的信仰觀,是否與中央想法有所交集,並時刻反思信仰。

3月3至13日,北京舉行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徐曉鴻於會中發言,主題為「基督教中國化」。他表示,堅持中國基督教的中國化方向,是黨和政府的殷切期望,更是中國教會健康發展的必然選擇。

發言中,徐曉鴻回顧了基督教作為「洋教」伴隨着西方列強的殖民侵略歷史,並點出中國基督教領域存在許多問題,例如境外滲透、私設聚會點、缺乏愛國愛教的教牧人才、部分教牧人員和信徒法律意識淡薄等,如不加以重視,可能產生嚴重政治後果。他強調,中國教會姓「中」不姓「西」,對於個別打著基督教旗號、參與顛覆國家安全的害群之馬,堅決擁護國家將這些人繩之以法。

徐曉鴻呼籲,立足新時代,中國基督教必須始終堅持中國化方向,積極與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徐曉鴻說,相比其他宗教,中國基督教中國化的歷史包袱更重,現實壓力更大。「這就要求我們:第一,有不斷消除我國基督教的『洋教』烙印,我國基督教才能在社會上作光作鹽,榮神益人。」徐說,只有在神學上建立真正的「自我」,才能成為真正的「中國基督教」;只有不斷汲取中華文化的優秀傳統,中國基督教才能在中華文化沃土扎好根,成為中國人自己認同的宗教;只有不斷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國基督教才能真正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他並強調,無論需要花多大力氣、用多長時間,「我們堅持基督教中國化方向的決心絕不改變,走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道路的意志絕不動搖」。

會後,徐曉鴻接受《星島日報》採訪表示,去年12月遭到取締的成都秋雨教會包括在「參與顛覆國家安全的害群之馬之內」,在內,但此次演講不是專門針對秋雨,「主要是境外一些勢力,藉著意識形態,來利用基督教進行分裂。」

針對徐曉鴻的「消除洋教烙印」發言,劉紹麟3月14日接受《恩典時刻.時代論壇》訪問時表示,中國政府對基督教的態度很大程度取決於與西方關係是否融洽,由於現在中美關係緊張,加上習近平收緊控制,故最近中國政府對教會的控制較多。他進一步說明,指出,中共當然擔心基督教對政權造成威脅,因此,現今中國基督徒的困難之處在於,如何在對抗強勢主導的中央政權,與信仰自由之中尋求空間,即如何能在真理與強權中找尋生存空間。(資料來源:明報、星島日報、時代論壇)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