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普世論壇執行小組 柏林召開會議檢視報告

【曾菀妤編譯】台灣普世論壇執行小組(Steering Group)2月26至27日在德國柏林召開會議,針對2018年11月28至30日在新竹召開的首屆台灣普世論壇(TEF)做出重點報告。此次會議委由柏林宣道會(Berliner Missionswerk)辦理,世界傳道會(CWM)總幹事柯林‧柯旺(Collin Cowan)及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總幹事佛谷森(Chris Ferguson)兩位共同召集人及11位小組成員出席與會。

為了協助事工順利進行,執行小組也邀請亞洲神學家黃伯和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普世宣教委員會幹事連振翔牧師分享去年參與TEF會議的感想與建議。佛谷森並再次回顧亞洲地緣政治上最新發展,並強調亞太地區的政治及軍事對抗與日俱增。

執行小組針對首屆TEF成效進行評估,表示TEF的目標在於從亞太區域觀點分析台灣議題,並深化及加強對帝國的了解,青年會前會成功展現了年輕世代積極參與議題決策的決心。另外,本屆TEF雖有女性成員出席參與,卻缺乏充分時間討論性別公義議題,大會也缺乏足夠時間進行全體會員討論,未來可再改進。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向執行小組成員回報台灣重大事件,包括:九合一選舉後政治局勢改變,蔡英文政府執政面臨困難;中國欺壓態勢不減,1月2日,習近平於〈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發表聲明,威脅不放棄對台用武;中國國民黨不斷干擾轉型正義,也不理會外界移除兩蔣紀念碑的建議。因此,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自2018年11月TEF以來,發布了四項聲明:第一則是PCT總會常置委員會於2018年12月17日發布的「以愛與包容在民主的道路上勇敢向前行」聲明;第二則是PCT教會與社會委員會在習近平對台原則之演說後,於2019年1月7日發布「團結對外,責無旁貸」聲明;第三則是PCT原住民宣教委員會於2019年1月11日發布「反對中國血緣論併吞台灣」聲明;第四則是PCT總會常置委員會於2019年1月15日發布「堅守台灣的主權與尊嚴」聲明。

執行小組認為必須透過邊緣化、歧視及壓迫而遭受不義對待的觀點來處理台灣議題,NCCP前總幹事雷耶斯(Rex Reyes)主教提議,於菲律賓召開會議,號召原住民、青年及婦女一起討論他們的困境。下次執行小組會議將於6月17至18日在台灣舉行。(資料來源:PCT)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