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青職場人座談會 探討教會青年流失問題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七星中會職場事工部於3月23日在五常教會舉辦「社青人職場座談會」,邀請台灣更新協會總幹事黃顯光牧師(前七星中會總幹事)以及和平教會長老王道一(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來分享。針對平地教會青年族群流失問題被認為可能是青年不熟悉台語,黃顯光與王道一兩人一致表示,問題應該跟語言無關,而是語言背後的態度,因為就算教會禮拜使用青年熟悉的華語,但只要教會對青年的態度不對,青年還是會離開教會。

黃顯光說,教會堅持語言是呈現對文化的態度,可是語言背後的態度若是令人感覺到不舒服、不真實,青年決定離開教會也就不意外,所以應該是語言背後所呈現青年是被接納的嗎?是被肯定的嗎?王道一則指出,和平教會在很早以前主日禮拜就分台語和華語,可說是「雙聲帶」教會,所以從經驗來看,長老教會青年流失問題真的跟語言無關,「語言本身沒有問題,語言不是造成青年無法留下來的障礙,而是教會的態度。」

黃顯光牧師。(攝影/邱國榮)

青年因為工作、學業、家庭、結婚、生子等多重因素,必須遷移到另外一個都市生活的狀況經常可見,黃顯光談到,不要期待青年要留在教會裡,因為現實會使這種期待變得很難實現,因此不要僅僅在意青年是否留在教會,而是要好好牧養青年,使他們在不同環境裡都能夠活出基督的樣式。

「牧養青年的人要跟神靠緊,只有神知道如何牧養,因為他是神創造的。」黃顯光說,牧養青年有3件事情可以嘗試。第一、花時間陪伴:陪伴不是指導,因為青年已經學了許多事情,所以只要陪伴就好,陪伴才可以看見關係的改變;第二、傾聽青年的心聲:聽他們「倒心中的垃圾」;第三、保護青年、代替青年被教會責備:教會長輩習慣要求青年、因此有時責備他們,然而年輕人若看到青年輔導或牧師出面承擔責難,青年也會適時挺身而出。

王道一長期陪伴年輕人,他認同黃顯光所提的論點。此外,他還建議要「承認世代差距」,認識年輕人的方式不能自以為是,想要做稱職的年輕人輔導,其實就是陪伴、聆聽及成全。還有要思考教會有沒有青年的代表?小會員裡有沒有青年?王道一指出,小會組成應該要有不同團體代表,就像兒童主日學有校長,校長很有可能也是小會員,可是青年幾乎沒有代表進入小會,雖然牽涉制度面,但為了讓使小會所做的決定更具有全教會代表性,制度修改值得關注。

王道一長老。(攝影/邱國榮)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