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重建靈性生活大於中國製造

不久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造訪義大利,與此同時,歐盟28國領導人高峰會亦登場。就在習近平到訪義大利的前一週,歐盟執委會事先發布《歐盟─中國:一個戰略展望》報告書,內容提及:「歐洲越來越意識到,中國帶來的挑戰與機遇之間的平衡已經發生變化。……中國是追求科技領先地位的經濟競爭者和宣揚其另類國家管治模式的體制對手。」報告書中還提出十項因應中國的方案,供歐盟各國參酌,同時藉以呼籲歐盟當提高對中國應有的「安全風險」之意識。

儘管歐盟大多數國家皆感受到,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已對歐盟,甚至全球經濟帶來嚴重威脅,然還是有歐盟國家在威嚇利誘下,趨炎附勢、罔顧公義,導致歐盟出現裂痕。

2012年,於泰國清邁舉辦的「亞洲神學與文化事工」(PTCA)研討會上,一位中國經濟學家語重心長說道:「在2000年中國企圖在全世界每個家庭中,至少有一樣東西是『中國製造』。2010年,中國進一步計畫每個人身上至少有一樣東西是『中國製造』。更甚的是,中國想要在2020年,達成每個人沒有依賴『中國製造』,就無法生存下去的目標。」

談論至此,這位中國經濟學家感嘆,中國經濟雖快速成長,然在權力至上、利慾薰心、不思公義和平的情況下,極度危險。如今,中國為達這項目標,更使出無所不用其極的手段,教人憂心!

目睹中國崛起後的野心,不禁令人想起,被譽為「俄羅斯的良心」之異見作家索忍尼辛。1994年,他從美國結束流亡,回到闊別20年的祖國時,看到俄羅斯告別共產主義之後,並不意謂從此就能走向自由與繁榮之路,因物質主義與拜金主義,已經開始侵蝕這個國家。目睹窘境,索忍尼辛隨即提出「重建靈性生活」的呼聲,呼籲政府官員與百姓都得從「重建靈性生活」著手,否則,人心還是會在詭詐之下,出現另一個層面的嚴重問題。

當中國對強權和慾望無法自拔,進而侵襲全球經濟和人心時,若不「重建靈性生活」,走在公平與共享生命資源的基礎上,硬用剝削與不公不義的強權操弄國際貿易,勢必會快速沉淪。上帝是鑒察人心、試驗人肺腑的神,祂要照各人所行的,和其行事的結果報應之。(耶利米書17章5~11節)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