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

張獻文

聖經是這樣說的:「因為我們沒有帶什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什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摩太前書6章7~8節)這是最近在努力的時候,心裡感受很深刻的一句話。常常在吃飯的時候覺得,有飯吃真的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啊!

記得當初踏入保養品行業,是遇到困境後,神給我的指引。曾經自己還不知道未來該如何是好,想著是否要在一個鄉下地方教書,就過了這輩子。但因不甘讓人生如此寂寥,加上親人的健康驟變,迫使自己必須離開舒適圈。面臨許多選擇的當下,我和一位同學無意間的閒談中,自嘲自己雖然讀中文系,卻沒讀過全世界銷售最好的一本書──聖經。在幾番推託後,我收下了那位不甚熟稔的同學的美意,開始認識神的話語。

自己過去雖是點香拜佛,卻也沒有特別強烈的宗教信仰,想著心存善念,不管是什麼樣的神力,都應該是會庇佑我才是。還記得不會也不曉得如何禱告的我,就在每天睡前看了幾頁的聖經後,默默地碎唸著:「萬能的神啊!我現在遇到了不知如何抉擇的困境,可以告訴我該做什麼選擇嗎?」

於是乎,我離開了單純且靜謐的鄉下補習班,成了保養品的業務,披星戴月於高速公路上,筋疲力竭的闔眼於許多休息站的停車場。拋棄了自己孤僻的個性,開始學著如何融入人群,如何取悅他人,如何不失尷尬的逢迎陪襯,開始懂得每個行業有不同需要面對的課題。才知道當初黑板上的數學題,遠遠比起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與溝通簡單萬分。花了很多時間才放下了講台上的身段,也真的從一個小業務跑上了頒獎台,從原本國產的小車握上了進口的方向盤。

許多人不知道那令人稱羨的背後,更多的是不計成本的付出與不被理解的辱罵。終於,這段旅程,在一連串的誤解加上孤立與分裂後,畫下了句點。褪去昔日的光環後,才知道自己真正的樣子。現在自己慢慢摸索出公司的雛形,偶而也還是在睡前翻翻聖經,雖然我沒有受洗成為神的子民,但是我現在可以很清楚知道,我放下了許多的想要,不向這個世界要求什麼,正如我來到這個世界也沒有帶來什麼一樣,只求安心做好自己能做的事情,一步步穩健的走在往前的道路上,而且對於每一次眼前的那碗飯,還有每天可以躺著的這張床,抱持著最大的感恩。 (作者為保養品公司業務)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