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祖和記祖

吳君真

原生家庭相信傳統信仰,小時候祭拜祖先時,媽媽總要我們求祖先保佑四件事:身體健康、快快長大、讀書厲害、很會賺錢。有天家族聚集,長輩們認為祖先風水不好,要換風水,等長輩們散會後,我問媽媽,祖先連自己風水都顧不好了,怎麼保佑我們?媽媽卻說,小孩子不懂不要亂講。從那時起我對祭祖產生許多疑惑。

其實,仔細想想,如果過世的祖先還需要我們供給祭品及食物,那麼平日我們任憑墳地荒蕪、雜草叢生,卻只在清明時節才掃墓、祭拜、供奉祭品,合理嗎?如果拿香才代表孝順,那麼大部分時間我們豈不是都不孝呢?若是怕祖墳風水不好,干擾後代子孫,祖先都無法照顧好自己,又如何保佑後代子孫呢?試想,連我們親手撫養長大的兒女都可能令我們生氣、傷心,那麼將祭拜、後事交給未曾謀面的後代子孫,真的能安心嗎?

有些人認為,基督徒不拜祖先代表不孝。其實,仔細想想,祖先已經照顧子女一輩子了,別世後仍然無法休息,還要繼續保佑照顧在世的子孫,這樣真的代表孝順嗎?基督徒以追思記念祖先,感恩祖先的辛勞,懇求天父上帝看顧辭世的祖先,讓祖先無後顧之憂,安然歸回父神懷抱,享受永恆的安寧,這是何等的恩慈啊!

以弗所書教導我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這是裡所當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戒命。」這是「百善孝為先」的依據,我們應當在父母在世時就好好孝敬,才不會落到「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的遺憾。這是神教我們當行的孝順。

我們當把心轉向神,神要我們以心靈和誠實敬拜祂,祂必保守看顧祝福相信祂的人(心誠則靈)。我們每個人肉體衰敗之後,靈又回到神的懷抱中,這是何等的平安喜樂呀!不要忙亂於世俗徒具外在的儀式,例如祭祖、拜拜等,讓我們放心將歷代祖先交給神。

也許有些人會問:我的祖先又不是基督徒?不要擔心,因為神已經藉著彼得前書告訴我們:「為此,就是死人也曾有福音傳給他們,要叫他們的肉體按著人受審判,他們的靈性卻靠神活著。」羅馬書也說:「基督死了又活了,為要作死人並活人的主。」使徒行傳神教導我們:「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讓我們一起緊抓住神奇妙的應許吧! (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