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人全齡生命功課 長老教會推廣主日學教材

(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台南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育委員會全台巡迴舉辦「2019暑期及主日學教材研習會」,台南場3月30日假台南中會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舉行,教材內容豐富有趣,硬卡紙做成的手工輪椅及戲偶舞台讓人愛不釋手。只要點連結前往「基督教教育中心」網站,就可以下載實用的詩歌、金句、戲劇等影音內容。

(攝影/陳逸凡)

總會教育幹事李位鼎牧師專講「兒少青主日學教材」時表示,教育委員會核心工作是宗教教育,主要包含教會主日學教育及家庭宗教教育兩部分。他指出,猶太人的信仰之所以能夠延續幾千年,最關鍵的就是重視家庭宗教教育。總會教育提供的主日學教材,不僅可以用於主日學,也可以成為週間家庭宗教教育的教材。

李位鼎表示,主日學教育可以用一句話含括,就是「全人、全齡」,不單是兒童,人生每個階段都應該有主日學來回應每個生命階段的需求。他建議主日學老師可以把備課當成日常靈修的一部分,每天花半個小時時間反覆閱讀經文,細嚼慢嚥教師本的信息,並預備圖片、投影片等圖像來加強孩子的專注力及記憶。
「對孩子來說,教材不只是產品,而是生命的功課,」李位鼎指出,主日學老師背負重要使命,備課必須慎重,分班的老師也應該要掌握當天信息,「花時間與上帝的話語在一起,聖靈就會帶領我們。」

(攝影/陳逸凡)

教材主編褚淑純則分享,自大學畢業後便從事財務分析工作,在教會受邀擔任主日學教師,才發現帶領孩子上課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因此決心繼續深造教育課程。她因此重新了解兒童心理,學習如何與孩子分享生命的課題,而後看見總會教育徵才,決定毛遂自薦擔任教材主編。

從事主日學教育10年來,褚淑純的心得是:「當經文對你說話的時候,你才有辦法對孩子說話。」重要的是讓孩子喜歡主日學,才能展開持續對話的契機。她實際示範教學技巧,從日常生活時事切入,引發學習興趣,例如從總統選舉談國家領袖產生的方式,再說明以色列掃羅王、大衛王、所羅門王時代的政治組織與事蹟。

(攝影/陳逸凡)

教材主編江淑文介紹2019年暑期兒少營教材主題「愛是生命的契機」。她指出,平時的主日學教材像是打地基,暑期兒少營教材則是配合教會暑期營隊或週末營,以信仰為根基,提供與土地連結的具體見證。今年暑期教材共6個主題,介紹7個信仰人物與機構,包括關顧小兒麻痺病童的高愛德、醫治痲瘋病的畢嘉士、照顧貧窮人的黎安德修女、喜樂保育院創辦者瑪喜樂、解決居民缺水之苦的亨德、愛在他鄉的徐諾賓與紀歐惠。

配合教材,「美好腳蹤」系列繪本也將陸續出版《亨德的那杯水》《徐賓諾與紀歐惠愛的超能力》。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