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為抗議韓國瑜會見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與中國國務院台灣辦事處(國台辦)主任劉結一、配合中國統戰政策,「台灣公民陣線」特別於4月7日「言論自由日」下午在高雄市前鎮勞工公園,舉辦「拒絕一國兩制,打造台灣新國家」高雄大遊行;到場聲援者有坐輪椅的長者也有被抱在懷裡的幼兒,不分男女、老幼、族群民眾參與活動,明確表達「拒絕一國兩制」訴求。

藍天下,高舉「拒絕一國兩制」「NO」的雙面手牌。(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遊行前主辦方安排各領域人士代表,以各自身份、專業與經驗為出發接力短講。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長期投入環保運動,「但若是在沒有民主體制、沒有主權的國家,我們今天沒有辦法站出來說話。所以我們絕對無法忍受一國兩制!」他痛斥韓國瑜拜會中聯辦與國台辦官員的行為是賣台,「市政倒退,我們可以透過持續監督,一件事情一件事情算帳,但一旦中國併吞台灣、中國政治代理人和內應一步一步拖著台灣往一國兩制靠攏,我們就沒有挽救台灣的機會。」

「島國前進」發起人林飛帆。(攝影/林婉婷)

島國前進」發起人林飛帆則指出,韓國瑜與中國單位密會並簽署MOU,是以拼經濟的名義包裝,將台灣再度鎖入「一個中國」的框架,把台灣所有珍貴資源、大小產業發展、年輕世代期待都投注在中國市場。他也向鄭南榕致敬並以「現在就是我們的事了」為呼籲,盼眾人持續傳遞這份拒絕一國兩制的精神。

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再三強調「台灣已進入準戰爭狀態」,提醒每個人都應留意、防範無所不在的「資訊戰」,例如小吃店總是播放特定立場新聞台的新聞、不明帳號收購臉書粉絲專頁等。

鍾慧沁下跪。(攝影/林婉婷)

現居台南的香港移民鍾慧沁說明中國在香港炒房現況,並現場下跪,重現當年佔中行動裡時任立法會議員「長毛」梁國雄下跪的精神,懇請台灣人把握機會,2020年以「投票」方式為沒有機會投票的無助港人爭一口氣。

有「戰鬥媽媽」之稱的高雄居民王南琦表示,香港因為中國人大量湧入,香港家庭搶不到奶粉、孕婦排不到醫院生產、孩子擠不進社區幼稚園等景況,「今天的香港,就是明天的台灣。我今天站出來,是因為生活脫離不了政治。」

「戰鬥媽媽」王南琦強調生活與政治密不可分。(攝影/林婉婷)

而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發言代表們則分享,促進會也曾收到「政治歸政治、教育歸教育」「妳們這些媽媽不要吃飽太閒管政治」等批評,「但我們大人難道不用先想想,我們到底要給小孩怎樣的未來嗎?」「主政者怎麼選擇政治路線,就選擇了我們國家的未來!」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代表們。(攝影/林婉婷)

當天遊行路線由勞工公園出發,步行至高雄市政府四維行政中心,期間除了高舉布條與看板,也手持掃帚高喊「掃除賣台郎」。最後於市政府前撕毀巨幅「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習近平談話稿」,表達對中國的抗議,以及台灣人「拒絕一國兩制,打造台灣新國家」的強烈心聲。

參與民眾高舉「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看看新疆、想想台灣」等標語。(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台灣公民權線未來將持續全台巡迴,號召全民拒絕一國兩制,也會針對2020年總統大選及國家發展願景提出「公民政綱」,凝聚對台灣重大政治問題的階段性共識,並經由座談、出版、巡迴演講、政黨對話、公民運動等方式,推動公民政綱的實踐,打造自由、平等、團結、永續的台灣共同體。

(攝影/林婉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