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宗教禮拜受重視 深獲好評

PCT策劃德國教會日禮拜 &nbsp牧師、神父與法師對談「心靈關懷與社會責任」感動千餘位會眾

【方嵐亭德國德勒斯登報導】2年1次的普世教會盛事,第33屆德國教會日於6月1日至5日假德國東部薩克森邦的德勒斯登市舉行,5天內超過20萬人次湧入,參與2000個以上的音樂、時事政論談話、查經、事工攤位和38場禮拜。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代表團除主持一場跨宗教禮拜,並會晤關係友好的柏林差會主席與幹事,前往拜會薩克森邦教會的主教與各事工主管、下屆漢堡的德國教會日主席,為PCT與德國福音教會宣教、醫療與文字事工合作的各項可能性再跨出一大步。

PCT由議長石連城、總幹事張德謙、彰化基督教醫院張文信副院長、台南神學院王貞文老師、台灣教會公報社方嵐亭總編輯、維也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陳啟應牧師夫婦、南與北出版社吳信如總編輯為代表,並邀佛教釋昭慧法師、德國天主教古倫神父與富勒牧師參與「心靈關懷與社會責任」跨宗教禮拜。

影響德國蠟燭革命至鉅的前萊比錫尼古拉教會富勒牧師對PCT所策劃、呈現的「心靈關懷與社會責任」跨宗教禮拜,全體會眾起立鼓掌長達近2分鐘的畫面表示感動。他說:「那是出於德國人真心的叫好!」這場禮拜深獲大會重視,除在145個申請單位中擠進38場禮拜之列,更被安排在會場可容納最多人數的聖神教會(Heilig-Geist-Kirche),作為德國教會日的第1場禮拜;當地時間6月2日上午11點的禮拜,在30分鐘前,可容納1200名會眾的教堂已坐滿,走道或站或坐亦有許多參與者。

為使德國友人更容易了解台灣處境與PCT在宣教、社會公義的努力,台灣代表事先準備PCT德文宣傳單,並於會前播放由台灣教會公報社製播,配上德文字幕的山腳教會、加拉教會兒童宣教事工,反國光石化、台東聖誕反核祈禱會等事工影片;會後富勒牧師娘表示,這樣的安排為整個禮拜加分不少。

禮拜開始先由石連城向會眾帶來台灣的問候,司禮人王貞文與翻譯吳信如,兩人流利的德文讓禮拜進行順暢。禮拜中以2個主題進行對話,古倫神父、釋昭慧法師對談以靈修的基礎,共同承擔世界責任,關懷人們的心靈需求;張德謙牧師、富勒牧師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與前東德教會的經驗來思考,教會如何成為受壓迫者的堡壘,作世界的鹽、普世宣教如何與人權、公義與和平緊密連結。禮拜尾聲以釋昭慧的祝福、富勒祝禱、石連城台語祝禱、古倫請會眾做祝福手勢,並用靜默的祝福給予世界。

台灣代表團向下屆教會日主席表達可以在2年後為教會日呈現跨文化禮拜,主席表示與他想法不謀而合,更感謝PCT此次為教會日所做的貢獻。

PCT此次得以成行,受彰基全力支持,石連城與張德謙也特別感謝。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