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道人當謹言慎行

帝富如安•卡拉依樣

教會本不該迷失在傳道人刻意包裝「人數增長」的妥協糖衣中,亦不該沉醉在外來的和尚會唸經的「照本宣科」死胡同裡。如此這般,真像台語說的:「無孔尋縫」「豬仔貪別人槽」「拿香跟人拜」的鬧劇一般。

邇來,部分教會根據國外大教會的成功範例,如火如荼地複製、實施雙翼展翅上騰的福音教材,及採用幸福小組同工組織網的模式。其教導方式以養育及門徒訓練為主,並強調成就教會長大茁壯、引領地區入世福音化、加強訓練門徒引人信主普遍化的觀念。

不諱言,該教材中心思想擷取馬太福音28章18~20節:「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而其中心任務就是傳揚福音,讓「未信者」受洗、落戶。

台灣基督徒人口數約略占總人口數5%,為了對主耶穌基督有所交代,有識之士汲汲營營、刻意培養出教會激勵人心的氛圍以及對福音的渴慕。而以傳銷手法的熱烈方式,「引蛇出洞」「溫水煮青蛙」等策略招攬慕道友。換句話說,「無論是黑貓白貓,只要能抓老鼠的就是好貓。」如此做法,將使整個教會失去正確的方向、進退維谷,陷入迷惘糾結的巨大壓力或困境。如路加福音8章17節所記:「因為掩藏的事沒有不顯出來的;隱瞞的事沒有不露出來被人知道的。」

現今傳統教會的故步自封、新興教會的譁眾取寵,讓人目眩神迷、無所適從。任何的派系恩怨最後都要接受「主耶穌基督」的審判,任何的奇淫技巧最後都要面對「上帝」的檢試。「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傳道人如果為了教會人數的增長,以虛無言詞論述神學知識,偽裝高尚品格道德,滿嘴胡謅誤導信徒,自吹自擂,誤解聖經真理,是最不可原諒的。信徒只要簡單清晰的答案,指引正確的天路歷程,切勿再浪擲光陰、蹉跎歲月。因而,如何有效地開拓出信仰真諦,永續發展的活水源頭,這才是真正的問題所在。

已故主僕高俊明牧師「得勝的十字架」之路,為了民主、自由,不懼怕威權政府的強勢迫害,活出基督徒大無畏的精神,栽培虔誠信徒成為上帝的精兵,為主爭戰,更走在主喜悅的康莊大道上。正如高牧師最喜愛的聖經章節,彌迦書6章8節所示:「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這才是符合上帝旨意的人。典型在夙昔,高牧師展現強烈的意志力,亦經得起上帝的檢驗,如今在天家正享受與主同在的榮耀! (作者為長老教會會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