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虎保育講座 尋求人與生態共存共榮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5月16日晚上邀請台灣石虎保育協會理事長陳美汀博士,以「石虎瀕危命運的暮光與曙光」為題專講,期待未來在台灣的淺山尋找出兼顧自然生態與產業活動的共存共榮模式。

陳美汀在分享中,首先介紹台灣石虎(中北部稱為石虎、南部稱為山貓)現狀。她表示,石虎和雲豹同屬貓科動物,在雲豹銷聲匿跡多年後,石虎是台灣目前僅存的野生貓科動物,為第一級瀕臨滅絕的保育類動物。不同於高山地區保育動物,石虎就生活在我們周遭,尤其是農地、草生地與林地交錯的淺山區。以前石虎曾遍布全台淺山,因受人類開發山林干擾,今僅剩苗栗、台中與南投等地有其蹤跡,以苗栗最多,全台預估數量僅剩不到700隻。

(攝影/洪泰陽)

陳美汀說,石虎除了因路殺、毒殺與獸夾所害以外,真正對石虎產生不可逆的生存威脅,就是淺山地區的人為開發,包含大型企業的擴廠、宗教團體修建禪修院,及公部門的科技園區建設與道路拓寬等。這對處境已經困窘的石虎,不啻雪上加霜。「石虎只是淺山生態系的代表,一旦失去,整個生態系也跟著改變。」

對一般人而言,能為保育石虎做哪些事?陳美汀建議重要的是要有保護淺山地區的觀念,不要配合財團炒作山林地而購置開發,並要重視在地消費,認購當地農戶生產的作物,支持與石虎共生共榮的經濟活動等。她提醒,人們對流浪貓狗的愛心,也可能對野生動物造成危害,例如流浪貓會對石虎產生食物競爭與雜交危機,流浪狗會對石虎有獵捕與疾病傳染的威脅,人應該有一些作為,不可讓野生動物去承擔人們錯誤作為的後果。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