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屆華人婦女神學工作坊 恢復內在的力量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彰化報導】5月18日起、長達6天的第3屆華人婦女神學工作坊在彰化靜山靈修中心舉辦;來自台灣、香港、馬來西亞與新加坡等女性牧者與長執共計66人參加。行程除參訪機構行程外,重點放在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牧師吳碧珊以婦女領導力的培訓與發展為題的3場次專題,強調教會界婦女力量的神學思考,重視自我形象與自我肯定,並在上帝的恩典創造的信仰下連結,共創兩性共榮的事奉,以達到上帝國度建立、彰顯上帝的榮耀。

19日為營會第二天,適逢主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同工特別安排與會來賓分組前往中布中會潭南、新鄉、青雲與久美等教會禮拜,會後並前往日月潭觀光。

(攝影/洪泰陽)

20日起在營會課程早晨研經階段,Huhun Mahaisulan(乎乎姆・哪海抒嵐)牧師引馬太福音14章3至9節內容,以「當紀念這女人所做的」為題證道分享,強調看見女性身分、女性思維、女性服事、女性讀經新眼光與女性存在的價值。也強調當代女性所做的事可以豐富這個世界,鼓勵女性不要害怕,要為公義的事站出來、成全神的美事;而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牧師陳淑儀則引用以斯帖記4章10至17節經文,以「重尋使命、敢於承擔」為題分享,強調上帝的呼召可能會使人感到吃力,但上帝就是要基督徒在信靠中經歷祂的信實,「每一步都不是白費的,堅固我們的信心讓我們在成長中得著喜樂與盼望」。

與會的排灣中會總幹事Ljegean Tudalimaw(樂歌安・督達里茂)牧師表示,本次營會活動中每個國家婦女都發表了屬於她們自己的「婦女主禱文」,台灣婦女代表則是以各原住民族象徵融入禱文中:「創造萬有的上主,妳是我們的母親,無論我們表現如何,妳總是用滿滿的愛,接納我們不同的特質,在不完美的世界裡,妳重新編織我們的生命,在失落的時候,如琉璃珠串起我們的盼望,妳的愛像浩瀚的海洋接納不同的我們,讓我們像百合花顯出純潔與堅毅的生命,為我們展開新的旅程,我們要用和諧的八部合音一生頌讚妳,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攝影/洪泰陽)

特別的是,23日閉幕聖餐感恩禮拜中,由排灣中會文樂教會牧師Tjuwu Vatjesan(竹嫵・法之山)主持一場具有普世宣教意義的聖餐儀式。她表示,綠色聖餐桌部象徵生命的更新,桌上4塊編織布象徵本次4國與會同工合一,以及女性生命顧互相編織交融,用信義鄉豐丘地區所產的葡萄釀造的葡萄汁象徵耶穌寶血,聖餐餅則使用原住民族的各項主食所蒸煮的竹筒飯,取食前需要先用石頭敲破竹筒,象徵婦女們不論在哪裡,都要學習如耶穌打破自己、活出新的生命。

聖餐禮結束後,總會副議長Abus Takisvilainan(阿布絲・打給絲非來南)牧師則代表本次大會贈送特製陶土中型聖餐杯給與會4國代表牧長,另每位出席牧長也都有一個小型聖餐杯。阿布絲牧師期許每位出席的牧長們要記得本次工作坊的意義:用婦女的力量勇敢地向世人宣教,見證上帝救恩與耶穌的福音。

(攝影/洪泰陽)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