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泰陽台中報導】由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委辦、將歷史建築「台中市市長公館」改建之「不老夢想125號」,第二期整修工程於6月5日完成,規劃成為由銀髮族料理與服務的特色館舍「不老食光」餐廳。5日上午舉辦開幕記者會,由台中市副市長楊瓊瓔、社會局局長李允傑、弘道基金會董事長王乃弘、曾住過公館的前市長林金標女兒林秀珠、台灣松下環境方案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押谷久仁男、台灣松下電器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林淵傳、建築師黃棟群、「不老夢想125號」館長陳姿婷等人共同剪綵啟用。

2002年登錄為歷史建築的台中市市長公館是台中市保存最完整的日治時期洋房宅院建築,也是日籍眼科醫師宮原武熊當年在台中的住家;2016年,台中市社會局以OT模式委由弘道基金會經營,打造「不老夢想125號」,3年來在跨國企業長期支持與協助下,推動不老夢想、銀髮就業和銀髮照顧等服務理念。2018年通過文資審查後,針對主體建築側邊的日式和小屋部份展開整建修復,並規劃成「不老食光」餐廳。

(攝影/洪泰陽)

王乃弘表示,場館部份空間因白蟻蛀蝕嚴重且結構亟須補強,2018年2月起,由弘道啟動修復計畫並募集資源,在政府補助、台灣松下環境方案與電器2公司等企業協助下,以打造「全齡友善空間」為目標,辦理修復設計與施工;完工後將持續結合老屋風采與服務理念,期待為高齡社會與文化資產再利用開創多元未來性。

弘道基金會執行長李若綺表示,為迎接館舍全部開放,4月底擴大招募銀髮人力,當時有30位中高齡者應徵面試,經評選錄取6名,目前團隊共有13位不老料理人與不老服務生,還有70歲曾開過燒臘店的長輩在候補實習中。錄取的長輩透過「銀髮就業長者培力計畫」,從基礎的餐飲衛生到社區劇場引導生命故事等課程,讓高齡團隊服務更貼近民眾和市場的需要,讓大家體驗不老精神,也更看見銀髮就業的未來性。

(攝影/洪泰陽)

啟用這天,與會貴賓共同走訪重新修復的日式和小屋空間,除加強安全結構外,此次修復秉持「修舊如舊」原則,細心保留當年屋樑、屋瓦、建材,裝上傳統日式窗櫺,充分再現歷史建築的迷人風采;隨後貴賓們也在古典風雅的「不老食光」餐廳區,品嚐由不老料理人精心製作的醋漬番茄玫瑰花和現作玉子燒,讓不老家常美味餐點,在視覺、味覺、嗅覺都有了一場美麗饗宴。

「不老夢想125號」開放時間為禮拜一至禮拜日之上午9點至下午5點,除了提供中式定食料理的「不老食光」餐廳外,還有「不老真人圖書」「不老騎士紀錄片撥放」「不老騎士繪本說故事」等常態活動,而這也是全台首創將文化資產、藝文休閒、社會福利與銀髮照顧整合、實踐的新亮點。

(攝影/洪泰陽)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