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議續施工 武塔族人北上抗爭

【林宜瑩台北報導】雖然立法院已決議要求蘇花改武塔隧道工程須立即停工,可是公路總局仍執意違反立院決議繼續施工。為此,宜蘭縣南澳武塔部落居民50多人,5月8日上午來到立法院大門口表達抗議,揚言要是施工單位一意孤行,不尊重泰雅爾族武塔部落居民要求改道的心聲,將不惜「泰雅爾‧巴萊」,依據《原住民族基本法》,以封路抗爭來嚴正抗議!

「請好好與我們來協商,依據《原住民族基本法》,尊重在地部落的意願並取得族人同意,才來繼續施工。」這是武塔部落族人的心聲!「請尊重原住民,呼籲政府懸崖勒馬,不應一意孤行強行施工,原住民不是好欺負的,我們絕對會誓死抗爭來保護我們的土地,我們的母親!」

「尊重國會、馬上停工!」「對等協商、儘速停工!」「不要犧牲武塔!」「請給我們一個安全的部落!」在泰雅爾中會教社部長陳弘毅帶領下,武塔部落族人高呼口號,希望政府能聽見他們的心聲;武塔教會牧師Meryang Hayung(魏如惠)指出,之前蘇花改的協調會從沒邀請武塔部落的人參加,只有徵收土地時才找幾位武塔族人協商,而且還沒取得族人同意下就逕自動工,「把我們原住民當什麼?」

8日下午,大家又前往環保署陳情,但仍未獲正面回應,因為那時環評會在審議蘇花改的永樂段修改路段,在過程中,環評成員聽取部落族人意見後發現,永樂段屬無人居住狀態,而武塔段卻屬人口密集區,兩者相比似乎應先著手武塔段的改路環評才對,可是出席的蘇花改工程代表卻一再規避族人的質問,讓武塔族人要求更改道路的訴求未獲正面回應。

由於近日宜蘭南澳有豪大雨,武塔隧道施工過程中附近搭建便橋來搬運土方,密集如柵欄的便橋橋墩造成河道阻塞,武塔部落對外道路嚴重積水,路面泥濘難以通行。雖然大雨讓蘇花改武塔部落工程又緩和下來,不過施工單位仍有隨時動工的跡象,武塔自救會要以封路來抗爭的想法,由於不想造成族人出入的困擾,將視施工單位在1個月內,是否有到部落召開協調會,及結果是否有尊重族人的意願後,約在5月底才來決定是否進行封路抗爭。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