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用心傳承,同心建造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是一個組織縝密、看重信仰傳承的教會。(攝影/林宜瑩)

尼希米記3章1~2節

彭志鴻(新竹中會內壢教會牧師)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自1951年成立以來,已歷經68年。回想1865年、及1872年台灣南北兩地分別由英國長老教會宣教師馬雅各醫生及加拿大長老教會宣教師馬偕牧師開展的宣教工作,他們篳路藍縷,透過醫療、教育、音樂、社會服務,不僅把許多先進的西方知識帶進台灣,也讓福音能釘根於本土。

■勇於自省,成為盼望記號

但南、北兩地在宣教初期卻彼此涇渭分明、互不干涉,幸而在宣教師的努力下於1912年成立「台灣大會」,讓原本隸屬不同外國母會的南、北兩大會,可以有共同討論事工、合作宣教的平台。之後經過許多折衝與努力,終於在1951年南北正式結合,成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同時在籌備宣教百週年慶所達成的「倍加運動」(PKU)異象中,不僅成就20世紀的宣教倍加奇蹟,也讓往後諸多宣教事工、普世關係、時事議題及教會機構的營運上有建樹,並在台灣發揮影響力。誠如〈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所宣示:「教會是上帝百姓的團契,受召來宣揚耶穌基督的拯救,做和解的使者,是普世的,復釘根在本地,認同所有的住民,通過愛和受苦,來成做盼望的記號。」因此,從小會、中會,到大會、總會,號稱百年老店的長老教會如何在科技日新月異、社會高齡少子、環境遭災難肆虐、反同贊同爭議不斷……下,仍能繼續扮演時代先知的角色、讓教會成為百姓盼望的記號?

曾在《商業周刊》看到一篇城邦出版集團老闆何飛鵬寫的文章〈能者退散,庸才長存〉。雖然文章主角沒指明是誰,但讀者大略可猜出其實他就是寫自己。內容提到有一位能幹、雄才大略、創意十足,屢屢帶領公司開創好業績的公司執行長,即便所有人都公認他是英明的領導者,跟隨他的人也幾乎都雞犬升天、荷包滿滿。不過,這位執行長有個毛病就是脾氣非常壞,稍微不順他的心就會大發雷霆,不論是基層員工或高階主管,他都完全不顧情面、照罵不誤。因此那家公司流傳一個笑話就是:你若要在這裡工作,就得把自己一邊的臉皮割下來,貼在另一邊的臉皮上,沒有臉皮那面叫「不要臉」、另一面則叫「厚臉皮」,員工甚至把獎金戲稱為被執行長辱罵的「遮羞費」。

有一次,公司一位非常優秀的主管因為出了一個小小問題,被執行長罵到臭頭,甚至叫他回家、不要幹了。結果隔天這位優秀的主管竟然真的提出辭呈。即便很多人勸他、甚至執行長心裡也很想挽留他,但因礙於面子,執行長始終不肯低頭道歉,最後這位優秀主管就這樣離開公司。2年後,這位主管在外開創的事業非常成功,甚至一度還造成他原公司很大的威脅。文章中,執行長自己做一個深切的反省,他說因著自己的不當領導與壞脾氣,讓公司「能者退散,庸才長存」。而這幾年,我們也從何飛鵬所寫的《自慢──社長的成長學習筆記》,看見他有很大的調整與改變,無論在工作、家庭,特別在他的脾氣方面皆然,並帶領他旗下的集團另創出文創與出版業的一片天。

■傳承接棒,完成上帝所託工程

尼希米記3章1節開始就是一長串我們幾乎不認識的名字,讀起來很枯燥乏味。但對尼希米來說,這些人都是實際參與在聖殿城牆修建的人,每一個人都很重要,也是被上帝記念的人。即便他們從事各種不同的職業、有不同的身分與角色,但他們都在尼希米的領導下,用實際行動去回應上帝的呼召,一起同心協力完成上帝託付的大工程。

再來,我們也看見每個人的工作都與他們的前後者有緊密的關聯,「某人建造,某人接續下去」,這樣的字句不斷重複記載,也讓讀者看出尼希米有一個很大的用意就是,無論個人階段性的成就如何,上帝所看重的是我們當初如何以甘心樂意、委身服事的心去「接棒」;以及當階段性任務完成後,要如何去「交棒」給下一個人,而這就是所謂的「傳承」!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是一個組織縝密、看重信仰傳承的教會,身為台灣最大的基督宗派,我們也是人才濟濟,並對台灣有諸多貢獻。不過,當今日許多難解的議題席捲而來,我們若只是一味緬懷過去或紙上談兵,而沒有全備又更具前瞻性的計畫策略與具體行動方針,不僅我們會失去先知的角色、失去宣教的契機,更會被時代巨變的浪潮吞沒,而辜負上主所交付給我們的福音大使命。

上帝看重的不是我們個人的成果,乃是我們同心合一的見證。(攝影/林宜瑩)

到底,我們要如何肩負起這樣的使命職責呢?讓我們再次回想尼希米記,為何要記載那麼多不認識、也跟時代沒什麼相關的名字在聖經裡面?因為上帝看重的不是我們個人的成果,乃是我們同心合一的見證!我們看見他們不僅認真參與在聖殿修建的過程,並且一代傳一代,把工作延續下去。傳承若做得好,上帝的工作就能不斷擴展,讓教會真正成為盼望的記號,得以造福世人。

本週適逢總會事工奉獻主日,除了籲請眾教會以禱告和奉獻來關心總會,我們也要對總會心存期盼,除了對外要繼續關心國家時政、社會議題之外;對內也應有更具體、針對各項時代議題而研擬的宣教策略,並且也透過好的傳承,讓整體教會、機構得到提升與成長,成為上帝所重用的器皿,繼續扮演先知的角色,帶領台灣邁向新時代的挑戰。

 

【舉目向山祈禱會】

〔同心來讚美〕

唱詩:新《聖詩》120首〈上帝全能實在奧妙〉

同聲開口祈禱來讚美上主:

唱詩:新《聖詩》178首〈求主用祢聖神來充滿我心〉會眾

同聲開口懇求聖靈降臨:

唱詩:新《聖詩》149首〈脫出罪惡烏暗的交界〉

祈禱:

至聖的上主,我們要頌讚祢偉大的創造及對這世界的眷顧。感謝祢帶領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成立至今68年,期間即便有許多艱辛與軟弱,甚至教會產生紛爭與危機,我們仍看見祢的掌權,讓長老教會在宣教師的努力下,藉由醫療、教育、音樂與愛心服事,讓福音釘根於本土,一步一腳印地成長、並成為能夠帶給台灣人盼望的教會。但教會畢竟是罪人的團體,即便我們已經重生得救,但人還是常常無法抵抗罪惡與誘惑,以致忘記祢的救恩,悖逆真理讓基督的名受到羞辱。主啊,懇求祢施恩憐憫,求聖靈光照我們,使我們有真誠認罪悔改的心,回轉歸向祢,也求祢賜我們智慧、意志與力量勇於對抗一切不公不義和自以為義,讓我們常常活出祢要我們彼此相愛、互相扶持的心意,榮耀祢的名。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謙卑來領受〕

聖經:尼希米記3章1~2節

信息:用心傳承,同心建造

祈禱

〔祈禱來回應〕

回應詩:新《聖詩》622首〈至大上帝,願祢導我〉

代禱1:為總中會同工的「領導力」代禱,求主加添力量

 親愛的主,感謝祢的帶領,讓長老教會有總會、中/區會、小會,以及許多機構的縝密組織,成為宣教事工很好的幫助。我們要為總會在上的決策者與執行者代禱,求主賜給他們智慧及領導力來帶領總會,成為各中/區會與教會的祝福;也求主讓他們有甘願作奴僕的心,學習基督謙卑的樣式,成為眾教會的榜樣,並放下自己的堅持,願意順服合議制的共同決策及聖靈的權柄,帶領長老教會能真正成為台灣百姓盼望的教會。奉主耶穌基督名禱告,阿們。

代禱2:請為眾教會對總會有「向心力」代禱,求主帶領幫助

 親愛的主,感謝祢透過總會的成立,讓我們在諸多事工有更多連結與互動。懇求祢讓眾教會對總會有向心力,常為總會的幹部、同工代禱,並為總會的經費需要奉獻。求祢讓總會同工在宣教事工上有能力與智慧來帶領眾教會,也能謙卑傾聽各中會與教會的處境與心聲,使長老教會上下一心,一起在宣教上有合一美好的見證。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代禱3:請為總中會的「傳承力」代禱,求主賞賜智慧

 親愛的上帝,感謝祢在教會歷史中的掌權與帶領,即便人在世間的日子有限,教會卻要一代一代傳承。可惜教會事工在傳承過程中,常因人的軟弱與私心而攔阻祢美好的計畫。即便長老教會是民主代議的教會,仍難免偏離祢的道路。懇求祢憐憫與赦免,讓我們能盡心盡力服事、作祢忠心良善的僕人,並能好好培養後輩,適時交棒。願我們凡事只求榮耀祢的名。奉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唱詩:新《聖詩》510首〈殷勤做工,無嫌勞苦〉

祝禱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