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C澄清 未介入俄、烏正教會正統爭論

【黃星樺編譯】普世教協(WCC)6月7日發布新聞稿,針對該協會看待正教會的立場做出澄清。新聞稿指出,WCC並未針對烏克蘭正教會或任何正教教會內部的爭論抱有定見,也從未介入正教會的內部討論。WCC發布三點立場聲明,重申對於正教會一直以來的立場。

新聞稿指出,近日有媒體報導了WCC總幹事戴維德(Olav Fykse Tveit)牧師針對俄羅斯正教會的發言,但有部分報導錯誤引述了戴維德牧師的言論,套用到有關烏克蘭的相關議題上,恐使閱聽大眾誤以為WCC對於正教會各教會內部的爭議已經有所定見,甚至誤以為WCC介入正教會教派內部的討論。

WCC指出,該錯誤引述的發言發生在俄羅斯正教會對外關係部部長伊拉里雍(Hilarion)主教與戴維德牧師於日內瓦舉行的一場會談中。

伊拉里雍於6月5日來到位在日內瓦普世教會合一運動中心訪問,並與戴維德對談。會中伊拉里雍重申了現任莫斯科大牧首基里爾(Patriarch Kirill of Moscow)的立場:WCC對於俄羅斯正教會而言是重要的,並且俄羅斯正教會也將持續參與普世運動工作。

新聞稿稱,針對這番發言,戴維德出於感謝,對伊拉里雍回應道:「在WCC促進團結與和平的工作中,俄羅斯正教會也是重要的一員。您的到訪再次確認了這點。」隨後,戴維德和伊拉里雍都對WCC作為教會間溝通平台的功能表示認同,各教會應該繼續以WCC的網絡為基礎,共商當前和未來的各項議題。

新聞稿強調,前述這段發言與烏克蘭正教會和俄羅斯正教會之間有關正統地位的討論完全無關,也與任何正教會教派內部的討論無關。

WCC對正教會的三點立場聲明如下:

第一,根據全體教會協議書(the Ecumenical protocol),WCC不會介入或者評論正教會內部任何有關正統地位的討論。

第二,WCC總幹事並未針對烏克蘭正教會的地位發布任何新的立場。

第三,俄羅斯正教會為WCC的會員之一,俄羅斯正教會並在俄羅斯擁有教會組織。(資料來源:WCC)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