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眼光特展 呈現受暴家庭生命故事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由勵馨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社工與受家暴婦女們共同策劃的「女子眼光特展」,描繪家暴被害人走過傷痛歷程與生命故事;6月12日上午在台中女兒館舉辦特展開幕記者會。勵馨基金會副執行長洪雅莉則表示,社工長時間陪伴這群婦女,甚至能培力她們勇敢站出來,一起籌備女子眼光特展,用不同的形式與社會大眾對話,過程非常不容易,期待大眾用好的眼光回應家暴婦女。

勵馨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主任林雅惠表示,以2019年家暴通報案件來看,1至4月共接獲241案,但通報次數高達611人次,表示平均一案會重覆發生2至3次暴力;每4個人就有1人至少通報3次以上,可知單靠家暴通報不能終止暴力,需要思考還能夠做什麼?林雅惠強調,台中勵馨今年2月時進行一項問卷調查發現,1037位施測民眾中,有369位(佔38%)認為婦女受暴是「自己造成的」。民眾的這些眼光也是造成受暴婦女不敢出來求助的原因之一。

(攝影/洪泰陽)

帶領婦女團體的勵馨社工督導林莉萍則分享陪伴受暴婦女的582個日子,傾聽服務對象訴說怎麼進入戀愛、走進家庭、遭遇暴力、從混亂衝突中走出來的不容易,以及婦女們近一步想將經驗分享給相同處境的被害人、告訴大家生命是有辦法重生的。勵馨社工督導謝惠菁表示,多數被害人不會第一次被打就通報,或是通報後為了滿足家人不同需要,並符合社會長久對好媽媽、好妻子角色的期待與眼光,導致絕大多數婦女無法離開暴力環境,而重覆進入家暴系統。有個阿嬤等到孩子成家立業、自己年屆70歲才決定通報、訴請離婚,相當令人難過。

台中市社會局副局長陳仲良與台中市家暴防治中心主任侯淑如受邀出席記者會、參與剪綵。陳仲良呼籲民眾多加關心身邊的人,不論男性女性都有可能發生家庭暴力,相關法律實施已經20多年,近年來通報數據有增加,代表社會正在改變,期許透過公私部門的協力,讓保護服務能更符合被害人的需要。

(攝影/洪泰陽)

本次女子眼光特展共有5區。第1區主題為浪漫花牆,呈現與戀人相愛時的點滴記憶;第2區是互許終身的彼此,面對柴米油鹽醬醋茶、養兒育女、照護長輩的現實,讓安全的避風港變得緊張;第3區則是黑紗覆蓋的家屋,門口及周圍由用警戒線包圍,搭配戲謔及批評的冷言酸語、眼光和東倒西歪的家具,讓人喘不過氣;第4區以白紗、與婦女親手繪製的婚紗樣板牆,展現婦女打破眼光,找回生活期待及活力;第5區為掛滿書籤的希望樹,每張都是祈願及社會大眾對婦女們打氣的照片,排列形成主視覺輪廓,襯托希望樹梢上各界的祝福。

女子眼光特展即日起在台中女兒館展出至7月7日;另在6月22日和8月18日有婦女發聲座談會,採報名制、額滿為止,活動詳情請洽:04-24861995。

(攝影/洪泰陽)
(攝影/洪泰陽)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