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亞細亞教會宣教協議會 台日韓代表齊聚議傳福音策略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第46屆「東北亞細亞教會宣教協議會」於6月18至20日在台北中會南門教會舉行,有台灣、日本、韓國三國教會代表出席。該協議會自1973年在韓國第一次舉行之後,就逐年輪流舉辦,加強教會彼此交誼、促進宣教事工交流,並攜手共訂福音宣教策略。

今年主題為「教會與老人關顧」。18日由台灣牧師李全秇以「傳福音」為題進行開幕禮拜證道;19日由長榮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黃肇新分享「教會與老人關顧——從台灣教會的幾點觀察談起」專題,他表示,台灣、韓國在2018年均已邁入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14%的高齡社會,日本則是超過20%的超高齡社會,各國教會人口老化程度與各國社會人口結構變化同步,政府也在調整因應策略。在台灣,從2005年開始推動以村里為單位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政策,到2017年已將各種高齡福利服務措施整合為「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簡稱長照2.0)。

(攝影/林宜瑩)

黃肇新表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各地都設有教會,在地緣上很容易成為社區服務據點,因此讓各地教會成為友善空間,包括電梯、坡道、廁所的增設與開放,座位改鋪軟墊、加裝舒適靠墊,以及訓練有愛心熱忱的兄姊成為志工,都可使教會成為社區關懷據點,讓社區長者走進教會接觸基督福音。

黃肇新也點出,在投入空間、人力、經費後,若無法看到人數有效增長,可能會造成教會牧長幹事和兄姊的壓力。他表示,九二一震災時,長老教會也曾與政府相關單位合作,投入災區關懷與生活重建工作。各神學院也早就設有社工系,唯因社工人才在教會內工作機會少、不被人重視且職別地位低落,導致社工專才無發揮空間,於是紛轉牧職。因此,思考如何整合並形成專業的社區據點服事團隊,讓長者身心靈都能獲得照顧,才是教會投入社區關懷據點的首要之務。

此外,這次宣教協議會也邀請退休牧師蔡三雄帶領牧長親身體驗長者肌力訓練。蔡三雄運用彈力帶,以一個動作代表一個音階,用唱歌方式帶眾人進行彈力帶體操,深受日韓牧長肯定,蔡三雄也毫不藏私的贈送台日韓每位牧長一本體操教學手冊。

(攝影/林宜瑩)

19日下午,台灣牧長帶著日韓教會代表前往真理大學、淡江中學參訪,晚上由台北中會淡水教會設宴款待,並在淡水教會舉行「宣教之夜」,由前總會議長、台北中會南門教會牧師薛伯讚分享關懷長者事工;20日上午,韓國牧師姜敬信以「高齡化時代的老人牧養」為題進行聖經研討。閉幕禮拜時,日本牧師岸憲秀以「大家一起做就不可怕」為題證道,盼望三國牧長一起投入長者關懷事工,必能因著三國主內肢體的連結、扶持,讓長者關懷事工成為傳福音的管道。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