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養家庭盼教會界接納導盲犬進入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處於社會化訓練階段的導盲犬幼犬Alan,上個月底跟著寄養家庭——彰化中會永福教會會友蔡文惠、劉尊榮夫婦參加神學機構舉辦的論壇,Alan乖巧、安靜地趴在他們身邊3個小時,使得大多數人並不知道有一隻黑色拉布拉多犬也同在會堂裡。

蔡文惠與劉尊榮加入導盲犬寄養家庭時間已經3年,主要責任是幫助導盲犬幼犬「社會化」,然而跟其他導盲犬寄養家庭遇到類似狀況:進入公共場所或營業場所時,遭到拒絕。上月底,蔡文惠與劉尊榮帶著Alan搭乘公共運輸工具北上,參加大安森林公園附近教會所舉辦的神學論壇,亦被拒絕入場,經過溝通與解釋之後,Alan方能進入會堂。

「剛剛遇到被拒絕,確實有挫折感,因為認為基督徒應該會更接納導盲犬。」蔡文惠說,但其實教會團體就跟社會一樣,對導盲犬的認識不夠,而導盲犬寄養家庭除了照顧以及提供社會化訓練外,還有宣導任務。蔡文惠拿出宣導卡、照著字卡唸:「《身心障礙者權益保護法》第60條與第100條,基本上是保護工作犬,包括導盲犬還有訓練中的導盲幼犬,自由進出營業場所及公共場所。」但會被拒絕,多數是因為對導盲犬不瞭解,此外,導盲犬不會有干擾人的行為,不會隨意大小便,而且寄養家庭每天清潔導盲犬身體、定期除蟲,受國際導盲犬標準規範。

她指出,基督徒團體的誡命是更高於法律的層次,但如果更高層次沒有達到時候,必須先談法律層次,導盲犬進出公共場所及營業場所是受到法律保護,而她相信,基督徒團體只要知道導盲犬存在是為了服務視障朋友的時候,接納度會更高於一般社會。

劉尊榮是永福教會長老,從基督信仰的角度看導盲犬,他的詮釋是:耶穌行神蹟,開啟了視障者的眼睛,而人類則是透過培育導盲犬,使導盲犬有一天能夠成為視障者的眼睛,這種助人的功能性,其實跟耶穌很接近,所以,任何的基督教團體與教會,都要能坦然接納導盲犬進入教會,視障者需要福音,也可以在導盲犬引導下,到處去開闊視野。

民眾在公共場所遇見導盲犬時,蔡文惠提醒「三不一問」,不干擾、不餵食、不拒絕,而一問是,看到視障者猶豫徘徊不前時,主動上前詢問。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