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為迎接2020年魯凱族宣教70週年,魯凱中會將展開一系列籌備活動,率先登場的是6月29日在佳暮教會舉行、由婦女事工部與兄弟事工部籌備的宣教座談會。會議上午介紹SWOT分析與魯凱族教勢分析,下午則邀請與會者分組討論,透過SWOT分析,整理出各教會婦女與兄弟團契現今處情況與未來發展,藉由更加認識各教會處境,有助於推動「由下至上」的宣教策略。

開會禮拜由魯凱中會議長洪春發牧師證道。他以馬太福音5章13至16節為主題經文,鼓勵與會者們認同自己的身份與價值,如光般不斷學習、精進,如鹽般調和、建造和睦且合一的團契,最後也盼望座談會能開啟更多信心與責任,也使眾弟兄姊妹們更願意委身在宣教事工中。

(攝影/林婉婷)

魯凱中會總幹事盧天武牧師在報告中點出,目前各教會的聚會與事工常見「婦女最多、兄弟最少」情形,希望座談會後能幫助會眾們重新思考、定位自己的角色,並進一步展開行動;也透過分組討論與綜合發表的集思廣益,大家能擁有共同的異象與目標。

(攝影/林婉婷)

首場專講為「以SWOT理論提出魯凱中會的宣教議題(理論性)」,由屏東基督教醫院院長室顧問、霧台教會長老杜玉慧擔任講師。她開場指出,就連耶穌也找尋團隊與祂一起事奉,任何事情都不是單打獨鬥、而團隊合作;兩人以上就能稱為「團隊」,並需要有人來領導與協調,並不只有商業才需要SWOT分析,「有人的地方就需要管理與引導。」杜玉慧表示,領導具有影響力,能讓信徒成為「事奉者/行動者」,並讓人靈命成熟,「從吃奶的成為吃乾糧的」,更有助於建造教會。

杜玉慧介紹「雁行理論」來說明團隊精神。建立團隊合作能事半功倍,重視輪流領導能讓每個成員都發揮恩賜,懂得激勵夥伴能重新看見他人優點,學習相互扶持則需要敏感於察覺夥伴需要。

(攝影/林婉婷)

杜玉慧說,很多教會追求成長,但成長不只是傳福音,還要加上「有果效的造就」,也就是造就出有傳福音能力的基督精兵。為了能確實走向預設的未來目標,任何計畫之前都應先釐清現況與問題,才知道如何行動;認清教會現階段的定位能促進顯著成長,故能藉由SWOT分析來進行檢視。

以團契為例子來看,S是團契的執行與資源上具備的優勢能力,W是不擅長或缺乏的能力或技術;O是環境中有利於現況或未來成長的因素;T則反之,不但無利於成長,甚至可能傷害、威脅、競爭。SWOT的內容來自個人思考、群體討論、專家建議、腦力激盪;但腦力激盪時要小心不要偏離主題,主持人需要隨時留意討論方向,以及是否每個人都有充分發言,且應避免批評他人想法。

(攝影/林婉婷)

杜玉慧提醒,很多時候SWOT分析只停留在找出優勢、劣勢、機會與威脅各點,沒有進入「策略」選擇與因應:SO、WO、ST、WT。SO是把握機會強化優勢,WO是發展機會彌補劣勢,ST是利用優勢應對威脅,WT是改進劣勢減緩威脅;為了避免這些策略過度重疊或只鎖定單一層面,可以利用「學習成長、服事流程、信徒增長、財務成長、社會價值」這5種架構去檢視策略是否滿足各方面需求。

(攝影/林婉婷)

第二場專講為「以SWOT理論提出魯凱中會的宣教議題(實際面)」,由盧天武帶領教勢分析與數據解說。他談到,宣教禾場不是教會所在的地方,而是信徒所在的地方,可能是外縣市、全台灣甚至世界;從教勢數字中知己知彼,才有機會百戰百勝。目前全台魯凱族人口數為13426人,高屏地區佔其中8748人;若以直轄市之魯凱族人口數來看,佔第4高的台中市地區尚未設立魯凱族都原教會。

(攝影/林婉婷)

以洗禮走勢來看,2009年至2011年因莫拉克風災發生後人心不安,尋求信仰安慰並接受洗禮者升高,但隨後幾年又下降,可能是人口出走或其他教派競爭所致。而會友統計的數字在某些年度大規模增減變化,或與該年教勢統計是否確實執行與繳交有關。會友人數若只看陪餐會員,雖然整體有近3000人,但主日禮拜平均人數不到1200人,這樣的落差值得省思。各團契參與人數亦有落差:松年、婦女與兒童主日學較高,社青、學青與青少年則較低。

盧天武在結尾時提到,因應就職就業模式轉變、少子化與高齡化、傳統文化與其他宗教興起等時代變化與需求,魯凱族群教會應推動相應事工與策略;未來則為配合魯凱族群教會的需要,有望自創教勢統計表。

(攝影/林婉婷)

下午各教會分組討論並發表結果。所處地區、設教歷史、信徒組成、教會規模等各條件不同之教會各自提出SWOT分析與政略;魯凱中會將會重新彙整結果。對於各教會的表現,杜玉慧提醒應善用量化資訊、而非主觀感受,才能知道問題的嚴重程度;至於「缺乏見證」這類的想法也屬於主觀感受,對於為何無法吸引人進入教會,應有更多原因可以深入理解,有時會覺得團契成員間沒有見證,是因為太過熟悉彼此,所以受既有印象限制。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閉會禮拜由魯凱中會副議長王明忠牧師主禮。他引用列王記下6章15至23節為主題經文,勉勵各教會學習將問題帶到上帝面前,遇到危機時依靠屬靈的造就克服恐懼,並不只追求自己教會成長、還要與他人分享恩典;一場座談會無法立刻找出宣教方法的最終答案或是解決困難的特效藥,但教會不能安逸,而是持續創新,也謹記每個計畫裡都應有上帝同在。

(攝影/林婉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