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新娘妝》是由台灣旅奧編舞家兼現任奧地利林茲國家劇院舞團TANZLIN.Z藝術總監林美虹以作家李昂的小說《彩妝血祭》為靈感而創作、並透過台灣政治受難事件呈現普世人權意識與關懷的舞蹈作品。過去在歐洲演出且獲得多項大獎,今年作品回到台灣,7月6日晚間與7日下午在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歌劇院登台。

演出前導聆時林美虹說明,感謝台灣公共廣播電視集團董事長陳郁秀委託,《新娘妝》得以返台演出。林美虹指出,當她深入了解台灣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等歷史,她感到震驚、憤怒、心疼,也發覺幾本書籍、幾段研究並無法真正傳達受害者與家屬們的痛,她不願輕率處理這樣的議題,因此放慢創作步調。

(相片提供/衛武營)

在與奧地利林茲國家劇院舞團TANZLIN.Z的舞者們討論過程中,林美虹聽聞西班牙籍與敘利亞籍的舞者們闡述家鄉歷史與家族苦難,驚覺世界各地仍有許多不公不義的壓迫持續發生,因此《新娘妝》跳脫既有框架,不是妄圖為受難者與家屬搖旗吶喊,而是關懷普世人權。作品凝聚不同類型與族群之藝術家,並在演出國家尋找素人演員,希望喚起人民的情感共鳴,引發關懷行動,並向過去的受難者致敬,將他們無法訴說的,重新以藝術傳遞。

《新娘妝》故事描述女子在年輕時因政治迫害失去丈夫,晚年又因思想衝突而痛失愛子;作品名稱的「妝」也象徵「裝」,代表在戒嚴時代人們無法真實表達自己的痛苦。作品呈現方式為西方現代舞蹈及音樂,融入歌仔戲唱詞、門板、招魂、刻「228」的石碑等台灣元素,並邀請57位素人擔任群眾演員。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