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高雄大專學生中心每年固定舉行之讀經退修會,今年選在7月1日至3日在大專中心舉行。本次所選聖經章節是份量適中、符合青年需求且與生活貼近的「加拉太書」,邀請東部中會玉里教會牧師黃瑞成將經文規劃成8個講題依序授課,師母許雅蘋則帶領1日與2日晚間延伸講題設計的生活教導,與青年們分享如何活出信靠並屬乎神的智慧。

3日高雄大專牧師謝惠娟與王品升受訪時,謝惠娟指出,因總會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營會是開放思辨與討論模式,故高雄大專的讀經退修會採單一講師授課形式進行,希望幫助青年學習以不同的方式研讀聖經。王品升表示學生們反應良好,課程並不會過於艱深,且能嘗試突破翻譯侷限、回到聖經原文理解經文。

(攝影/林婉婷)

謝惠娟提到,在現代豐富元素及資訊爆炸衝擊下,很多青年認為讀聖經枯燥無聊,故在選擇營會時,較不會優先選擇讀經式營會。但高雄大專仍堅持舉辦讀經營會,是為了幫助青年能穩固信仰根基,避免信仰淪為拼湊、經驗,無法回到聖經進行論述。「這個世代的青年很幸福也很不幸。」謝惠娟說明,由於資訊豐富,青年可以接收到很多不同的論述,但根基不穩,導致他們容易受影響、失去判斷能力。王品升則說,現代太多價值觀模稜兩可、是是非非,青年們很困擾,使得當輔導的牧者們也很困擾,「希望他們藉著讀經退修會喜歡讀經,察覺讀經沒有這麼難,也知道讀經可以增長智慧;營會結束後若願意有讀經、禱告的靈修生活,相信對他們是很大的幫助。」

(攝影/林婉婷)

謝惠娟笑說,3日營會期間發現原來青年可以安靜讀經,也並非對聖經沒有興趣;但她也提醒,青年們要找到屬靈夥伴,能夠一起讀經、禱告,彼此分享、相互激勵,而大專團契都有聯絡網,幫助學生有屬靈夥伴,彼此關心與代禱,「大學時代18歲到22歲的階段,其實是最多衝突與資訊爆炸的時代,有時候他們會混亂,一個人做決定有時是困難的,但如果他有團契或屬靈同伴,可以幫助他們做調整。」她期待團契不要成為聯誼或活動中心,而能讓青年們打穩信仰生活根基,有助於未來能獨立與選擇;另外也就如同加拉太書6章7節提到「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牧者該如何培育青年,其實是很嚴肅、也應該去思考的議題。

(攝影/林婉婷)

關於青年世代的困擾,謝惠娟與王品升認為始終是人際關係與自我認同。兩位談到許多大學生對未來茫然,「不夠清楚自己,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但現代青年也充滿創意、善於吸收、變化快速,王品升舉例,有時看到學生在社群媒體上發文,等她去關心時,學生卻說已經沒事了,原來那些情緒只是「當下的」。謝惠娟總結,這些混亂的情緒問題,其實還是要回歸到「認識自己」,而身為基督徒,更要定根在上帝的話語,才不會迷失人生方向,「因為除了上帝以外,沒有人可以陪他們一輩子。」

謝惠娟牧師主禮閉會禮拜時,以加拉太書5章22至25節與6章10至13節勉勵青年們:在生活中為主爭戰並靠主得勝,強調人的自由是「在基督裡」,而不是為所欲為,若能在基督裡、順應聖靈,自然能行出上帝喜悅的事並結出聖靈的果子,且遭遇生命衝突時倚靠上帝選擇,就能免去許多掙扎。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