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委赴司馬庫斯 瞭解當地教育與醫療狀況

(相片提供/監察院)

【邱國榮採訪報導】極偏鄉地區的教育,該如何突破教師匱乏的困境?監察委員王幼玲、王美玉於7月17 日赴泰雅爾族司馬庫斯部落,了解新光國小司馬庫斯實驗分班實施泰雅爾族文化教育特色課程情形。新光國小校長朱陳國智,就教師匱乏困境向2位監委表示,請中央能夠放寬教育人員資格。

朱陳國智指出,極偏地區教師流動率高,希望中央能適度放寬該地區教育人員資格,可以由學校評估未具教師資格人員教學的情況、擇優薦送至師資培育中心、接受教育學程,以取得合格教師資格,突破偏鄉教師匱乏的困境。

2位監委另與司馬庫斯實驗分班的學生家長座談,交換意見。司馬庫斯分班囿於縣府教師員額編制與預算等因素,無法配置足額教師,期望縣府能支持偏鄉原民教育,於各年級各配置1位教師,以充實教育人力,更期許未來,實驗分班能提升至原住民族實驗教育學校,擴大教育資源,共同提升基本教育品質。

2位監委認為,偏鄉學校常有師生比不成比例問題,建議可向原民會爭取相關預算,以平衡偏鄉教育資源不足現況,繼續原住民族文化教育傳承,強化當地學子對族群的認同。

(相片提供/監察院)

隨後一行人前往當地尖石鄉衛生所秀巒衛生室,聽取急症醫療與轉診後送現況簡報,也與馬偕醫療團隊交換意見。醫療團隊提出現行困境,指出重症病患常因需下山進行檢查追蹤,無法負擔所需的交通成本與醫療費用,因而延誤醫治黃金時間,另外,弱勢民眾積欠健保費問題,也為一大隱憂。馬偕醫療團隊建議,縣府能夠結合社福單位給予協助。

2位委員對縣府衛生局及馬偕紀念醫院醫療團隊對偏鄉醫療的努力表示敬佩,也請縣府積極研謀改善或解決方案,以提供偏鄉居民完善的醫療照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