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典伴老 幸福共好 高齡關懷事工觀摩分享會中部場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推動中心」高齡關懷事工小組8月12日舉辦「恩典伴老、幸福共好」高齡關懷事工參訪觀摩活動中部場,彰化、台中中會與賽德克族群區會教會牧者信徒約450人,齊聚彰化基督教醫院蘭大衛國際會議廳,彼此交流分享高齡關懷事工的成果。

彰化基督教醫院董事長陳信良牧師分享彰基推動高齡關懷事工上的工作內容與成果。他表示,彰基以「愛」照顧社會,陸續在彰化縣26鄉鎮市設立7大健康園區,並結合本宗教會與社區推動長照關懷服務,彰化縣雖然是農業縣,但老人平均年齡卻是全國縣市第3高,可見醫療的便利與落實確實幫助了彰化的長者。

(攝影/洪泰陽)

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陳穆寬醫師則表示,彰基透過教會讓醫療深入社區,近年來在切膚之愛基金會的資源挹注之下,讓失智症的關懷照顧獲得落實與美好的成效,繼續讓彰化縣成為友善老人環境的典範。

專題講座時段安排鹿港基督教醫院副院長王文甫醫師以「最熟悉的陌生人——淺談失智症」為題,分享有關失智的症狀觀察、失智的預防與後續照顧等專業知識,透過淺顯易懂的文字、圖片,加上日文影片《明日的記憶》摘要內容,引導與會者正確認識失智症狀。他表示,經過台灣失智症協會研究分析,台灣每天有36.07人出現失智症狀,即每40分鐘有1人是失智症。

(攝影/洪泰陽)

王文甫表示,失智症是一段漫長的老化過程,但仍可透過早期預防,趨吉避凶。「趨吉」包含多動腦、多運動、採地中海飲食以及多社會參與等,「避凶」則是要注意三高、肥胖問題,避免頭部外傷、憂鬱念頭,並且戒菸。他期待,社會都能以正確健康的態度來面對失智症患者,並且多多利用專業諮詢專線1966,勇於求助社會資源協助。

活動中,教會長者輪番表演活力太鼓與健康舞蹈等節目,見證長者在教會活動中,仍然可以展現出自信與價值。尤其是嘉義中會白水溪教會有位高齡97歲的阿嬤,在表演中,活力滿滿與自信的敲擊太鼓,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

(攝影/洪泰陽)

分組活動邀請退休牧師蔡三雄帶領「彈力帶健康操」,近百人共同使用一條超長彈力帶,在音樂律動中進行肌肉伸展體操。會場外大廳空間,則是由園藝治療師周宏仙帶領長者進行花草園藝盆栽DIY活動。

賽德克族群區會總幹事徐月風牧師受訪表示,區會在2002年開始進行松年關懷事工,並在區會所屬5間教會的推動中累積16年的經驗。近來透過教會、醫院以及政府的資源挹注,相信在未來能讓部落內高齡關懷事工做出更美好見證。

(攝影/洪泰陽)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