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園教會公共神學講座 黃春生主講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北中會雙園教會社青團契8月31日晚舉辦公共神學講座,邀請七星中會濟南教會牧師黃春生分享。黃春生表示能夠使人對聖經理解與成全的只有耶穌,這是非常重要的理解,可是基督徒最大盲點,認為舊約可以勝過耶穌,這非常危險。

「保羅有說,遵照律法的解釋,都沒有辦法叫人完全。」黃春生指出,聖經向人表明上帝的啟示,耶穌則是啟示的本身,基督徒唯有透過耶穌的眼光去理解聖經真理,才可以得到成全,才可以認識上帝,聖經解釋若違背耶穌教導,恐怕會將信仰變成鴉片、變成毒。他說,耶穌讓人認識生命的亮光,聖經解釋若失去耶穌的教導,則會帶人步向死亡的黑暗。

「對於聖經的解釋,你可以挑戰與疑問。」黃春生說,讀經是跟耶穌對話,但有毒的信仰會排斥挑戰與疑問,渴望表面和諧的「羅馬和平」(Pax Romana),然而「耶穌和平」(Pax Christi)則是征服人類內心,進而喚醒良知。他指出,「條條大路通羅馬」這句諺語看似帝國壯盛、民生進步、社會和諧,但本質是方便帝國動用武力鎮壓時,可以快速抵達目的,而耶穌則是喚起人的良知,使人知曉愛與非暴力的本質,耶穌的和平是建立在使人內心得到本質改變,倘若和平是仰仗威嚇恐懼、武力鎮壓,那是假象。

(攝影/邱國榮)

黃春生說,有的牧師教導會友跟上帝求個人利益,但耶穌教導我們,上帝要信祂的人付出自己,「一本聖經,可以帶給人生命,也會帶給人死亡,」基督徒不該歧視、欺壓他者,反而要去實踐愛人如己的價值。他強調,耶穌帶來的誡命是愛上帝與愛人,少了這個基本價值,作出的聖經解釋都有問題,會是毒藥。

談到教會的公共性,黃春生說,教會要有公共的眼光,人類不是世界的主宰,無法宰制萬物,神學若是停留在過去傳統解釋,不會擁有現代的亮光,公共神學不是推銷教會,而是實踐愛人如己的價值。基督徒行公義,首先要針對的是掌握資源分配的權力者,要求資源分配者行公義,而憐憫的對象是社會底層。至於如何分辨多大力道去行公義?他說,存謙卑的心、與上帝同行,才是走上帝國的道路,否則就是走自己的路。

雙園教會社青團契成員表示,現代人很容易從網路或是電視報導中獲得訊息,這些訊息有許多似是而非的成分,基督徒關心公共事務,也需要有思辨能力,此次座談,就是要讓基督徒知道生活中的議題也能和信仰有關,對自己的城市、國家有所關心,用耶穌的愛實踐基督的樣式、去關懷社會上需要的角落。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