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道為長輩辦生前告別式 圓人生無憾夢

(相片提供/弘道基金會)

【洪泰陽採訪報導】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於9月4日上午假台中市不老夢想125號「不老食光」餐廳首次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生前告別式」,以歡樂溫馨的「圓滿人生Party」方式,取代一般人對告別式哀傷印象,化解談死的避諱,讓現年70歲的弘道台中西屯志工站站長王文平向最愛的太太、家人、朋友揮別過往人生,迎接嶄新未來,珍惜與親友間的情感、活在當下,現場有40位親友參加。

弘道台中服務處處長陳國慶表示,基金會推動「生命咖啡館」方案迄今3年,藉由團體式課程,包含:生命回顧、圓夢GO、認識安寧療護、病人自主權利法、身後事我做主(囑)、如何和家人談生死、認識老年憂鬱症、認識喪親悲傷與情緒抒發等,讓長輩們以健康正向態度談論死亡,藉由與摯愛親友「道歉、道謝、道愛、道安」,也讓自己人生圓滿沒有遺憾。

(相片提供/弘道基金會)

與王文平結婚42年的郭碧珠分享說,當初聽到先生想舉辦生前告別式的想法,覺得這是一件很好的事,可以讓大家沒有避諱的看待身後事,也可以彼此大聲說愛與感謝。王文平女兒王嘉璟也分享說,一聽到爸爸的想法,覺得這想法很前衛也很支持,也很感謝父母親還健康的時候就安排好後續一切事情,讓兒女能依父母願望進行。

(相片提供/弘道基金會)

圓夢後王文平也提及,將這些未盡事宜都做到、做完之後,感覺自己更能把握生活當下每一刻去完成想做的事。為了愛家人,他自己不僅簽署了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同意書(DNR),還跟家人討論要預立病人自主醫囑,更想好自己未來身後事將怎麼辦理,也跟家人一一討論,現在家人都能敞開心胸談,不會禁忌,沒有避諱,自己也感到安心和放心。參與的長輩們從避談生死,到面對並侃侃而談,的確是一個漸進式的改變過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