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為關懷社區與教會長者,壽山中會德生教會自9月11日起每禮拜三下午1點半至3點於教會1樓辦理系列活動,為期14週,邀請職能治療師張雯婷授課,盼望促進長者身心健康,並持續學習、樂於分享。

11日為上課首日,德生教會牧師謝克岳說明未來的活動內容,此外他也負責帶領前30分鐘課程,以各國音樂欣賞、簡單故事分享等內容組成的知性時間;該日他介紹台日混血歌手一青窈促成日本宮城縣仙台南高校和新北市光仁高中學生在台灣故宮博物院前合唱過程;另播放沖繩歌手夏川里美演唱片段,讓長輩們認識沖繩特色樂曲。

(攝影/林婉婷)

張雯婷則請長輩們分成小組,自我介紹後以甫獲得的訊息轉換成大富翁的通關條件,長輩們擲骰子、答問題、互相提示,遊戲中快速拉近彼此距離,過程溫馨又有趣。張雯婷補充,職能治療師與物理治療師不同,「職能」是泛指與生活相關的活動,也並非僅有長者需要這項服務;職能治療師透過觀察、評估與介入等方式,幫助每個有需要者更好地生活。

(攝影/林婉婷)

謝克岳指出,教會所接觸到長者的年齡、職業與背景組成多元,較年輕者約50多歲,最年長者是102歲、仍參與松年大學,有些人是家庭主婦,有些是醫護或教職退休,有些人來自社區,有些則來自鄰近教會;因此聚會不特別強調信仰用語,希望長輩們能自在享受活動過程;若有特別需要,牧者會另外諮詢與關懷。

(攝影/林婉婷)

事實上,去年德生教會也有辦理長者關懷課程,當時內容設計較多與認知訓練相關的靜態課程,今年活動更豐富、活潑,安排小遊戲、體適能、律動體操、簡易肌力訓練等,另有照片說故事、益智遊戲發想、衛教與保健知識、數字計算、健康飲食和識別食品標籤等兼具創意與實用性的課程,最後一週上課為12月18日,將以闖關遊戲方式檢視、回顧學習成果。課程全程免費,如欲報名請電洽德生教會。

(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