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今年8月至11月,平安基金會所屬海員/漁民服務中心第4度開辦「漁新同行:東南亞母語學堂」,透過生活會話、美食分享、樂曲教唱與成發展演等方式帶領學員們認識東南亞語言與人文之美。10月6日為美食分享,越南語老師潘美梅帶來家常小吃炸春捲,印尼語老師劉麗娜現場帶領學員們製作傳統點心椰子球,還有許多色香味俱全的印尼菜餚,讓在場近30位學員大飽口福。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炸春捲(Chả Giò)是越南街頭與家庭常見的料理,淺炸至酥脆但不失咬勁的春捲皮,包覆冬粉、雞蛋、木耳、芋頭、紅蔥頭、豬絞肉、紅蘿蔔絲組成的豐富餡料,可搭配生菜,並按照口味沾上魚露、帶有甜味的河粉必備配醬「海鮮醬」或辣椒醬;當天學員們說出通關密語「Chả Giò Ngon Quá」(炸春捲好吃)就能盡情享用。為了預備足夠學員們吃的份量,從備料到製作,潘美梅與友人前後耗費共3小時。

(攝影/林婉婷)

椰子球(Kue Klepon)是印尼傳統甜點,主要以糯米製成,口感類似湯圓,而餡皮同樣可以混入不同材料誕生出多元口味。6日大家製作「地瓜」口味,作過程簡單有趣:糯米粉和蒸熟的地瓜泥加入水並攪拌,再取適當大小的糯米糰、包入切好的小紅糖塊、仔細調整成球狀,接著水煮加熱,起鍋後撒上椰肉製成的椰子絲即完成;不過台灣買不到椰子絲,只好以乾燥的椰子粉代替。剛做好的椰子球外皮溫熱、柔軟、不黏牙,內餡的紅糖融化,香氣四溢、甜而不膩。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當天有同為學員的印尼籍姊妹們預備其他豐富菜餚:竹籃承裝的白米飯,香料咖哩,炒米粉,香蘭果凍,炸過水煮蛋拌上辣椒醬的「炸蛋」,辣椒醬、紅蔥頭與花生研磨條製成的沙爹醬搭配雞肉串等,還有許多蝦餅、魚餅等印尼各島嶼特色點心。潘美梅另帶來遊戲組「飛行棋」,越南的旗子是賽馬造型,需擲骰子並策略移動,一輪可4人參與,很適合作為家庭娛樂。

「漁新同行」學堂預計11月有成果展演,詳細時間請至臉書粉絲專頁「SFSC 漁民服務中心」按讚以獲得更即時資訊。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