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記得上帝僕人的身分

以黑色幽默辛辣探討時事的美國動畫《南方公園》(South Park),最近播出的內容描述,由於小熊維尼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長相有幾分神似,因此被米老鼠惡狠狠地逐出卡通明星之列,後來中國政府將小熊維尼關入大牢,美國商人更不惜親手殺死小熊維尼,換取商業利益。

說來諷刺,在這集動畫中,創作者也將美國職業籃球(NBA)列入前往中國淘金的美國商人之列,誰知道就在動畫播出後不久,旋即發生NBA休士頓火箭隊總經理摩瑞(Daryl Morey)在推特發文挺香港,導致中國震怒,宣布停播NBA所有賽事並停止一切交流。此舉使得NBA高層趕緊出面切割摩瑞,連火箭隊當家明星球員哈登(James Harden)也出面道歉,表示「我們愛中國。」不久後,《南方公園》作者派克(Trey Parker)與史東(Matt Stone)在推特上傳「道歉文」,表明「我們與NBA一樣,歡迎中國的審查人員進到我們的家園與心中。我們愛錢,勝過自由與民主。」

在利益當前時,就連崇尚民主自由的美國都無法抵擋中國惡勢力,情願捨去尊嚴換取錢財,更遑論中國統治下的香港人。在一國兩制統治下,香港人的各種意見表達與抗爭,並無法獲得統治者的接納與傾聽,一個形同戒嚴的《禁蒙面法》,無須通過正常的立法程序,就能由港府自行宣布實施。

更無恥的是,警察持鎮暴武器在街上巡邏,連戴著一般口罩在街上通過的情侶,同樣遭到黑警衝上前撲倒在地;年幼女童戴上頭盔抗議,也會遭警察團團包圍逮捕,小女孩在恐懼中只能不斷發抖瑟縮。明眼人都可看出警察執法比例原則明顯失衡。

面對香港的處境,台灣政客或許能避重就輕發表輕浮言論,然而基督徒在教會裡高呼著要先求上帝的國和上帝的義,面對中國政府直撲而來的惡意,「上帝國的公義」在台灣基督徒的心中究竟是什麼形象?是否曾有一刻將這些毀壞上帝所造人類尊嚴的惡事放入平常的禱告之中,祈求上帝的憐憫?

耶穌說:「沒有人能夠伺候兩個主人。他要不是厭惡這個,喜愛那個,就是看重這個,輕看那個。你們不可能同時作上帝的僕人,又作錢財的奴隸。」(馬太福音6章24節)在利益當前的誘惑之下,願所有的基督徒還能夠記得自己是上帝僕人的身分。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