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人權聯盟第40屆年會 在台灣召開

(相片提供/總統府)

【陳逸凡整理報導】創立於1922年的國際人權聯盟(FIDH),百年來首度移師亞洲舉辦年會,10月21至25日來自100多個國家、超過400位代表齊聚台北圓山飯店,召開第40屆年會,聚焦關注人權的普世性,及氣候變遷、人工智慧等新興議題對人權產生的負面影響,和女性及性少數族群的人權運動等議題。

(相片提供/總統府)

總統蔡英文在開幕致詞時表示,台灣政府團隊致力提升社會全方位的人權保障,努力消弭職場對女性的工作限制與歧視,並推動司法改革,強化社會安全網,提升對弱勢族群的照顧和保障,台灣雖然不是聯合國會員,但已將許多重要的人權公約國內法化。

蔡英文指出,台灣在推動人權保障方面有所進展,非政府組織扮演非常關鍵的角色。如同民主化的進程一樣,人權同樣需要一步一步推動,前面還有很漫長的路要走,許多議題有待解決,期待將台灣打造成一個更公平、更公正的地方。

開幕典禮上,前死刑犯、冤獄受難者徐自強也到場致詞,並有原住民歌手桑梅絹現場演出。人權論壇會議中討論原住民人權、氣候變遷、難民移民移工權利、人工智慧科技監控與人權隱私權、死刑等議題,國際人權聯盟代表並參訪了死刑犯邱和順,及死刑執行的刑場。

國際人權聯盟致贈所有與會者「資安小禮物」,透過一些小工具,避免讓「老大哥監視你」。台灣人權促進會也製作了一份關於「點對點加密」的資安問卷,邀請與會者填寫。

(相片提供/總統府)

在本屆年會中,國際人權聯盟通過多項決議文,除了包括此次年會主題「我們的權利,我們的抗爭,我們的未來」宣言,也通過多項緊急決議文,包括針對現今香港人權狀況的緊急聲明,敦促香港當局保證和平集會自由的權利,並盡速成立獨立委員會,對警察是否過度使用武力,進行迅速徹底和公正的調查,以識別和制裁藉機違法濫權者。

同時,也通過數個決議文包括針對台塑越南鋼鐵案、蘇丹、土耳其、喀什米爾的人權情況表示關切。另外還有一份決議文,針對中資企業在中南美洲亞馬遜流域所造成的環境破壞及對於當地原住民人權的侵害,予以譴責、要求咎責。

年會臨時動議則提到,台灣今年有3個死囚在監自殺及死亡的個案,卻未有任何調查,以及台灣對於精神障礙者執行死刑,違反聯合國的決議。臨時動議也呼籲台灣政府對於邱和順案,應重新進行檢視其中的人權侵害問題,並提供邱和順有效救濟。

閉幕式邀請優人神鼓與彰化監獄合作的打擊樂團演出。閉幕晚宴於國家人權博物館舉辦,館方特別安排貴賓參訪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陳欽生受邀於閉幕典禮致詞,盼在百位人權領域工作者的見證下,全世界受壓迫者的聲音都能被聽見,讓人權普世價值更加深入每個人的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