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曾受壓迫,所以更用力發聲──Fridays For Future, PCT參與南神撐香港祈禱會

(攝影/Umav)

李新元

Fridays For Future, PCT原來是一群長老教會青年,響應瑞典少女桑柏格週五護未來行動,主張關心氣候,守護台灣未來,並在立法院附近以行走方式為台灣祈禱。然而我們發現,守護未來並不僅在於氣候與環境,對於台灣的年輕人而言,還有民主、自由、人權等價值,需要我們去面對與守護,這也成為投入聲援香港行動的初衷。

今年6月,在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委員會的邀請下,成員協助了於台北公義行動教會的撐香港祈禱會,這是台灣最早開始舉行的聲援香港行動之一。接下來,隨著香港局勢逐漸危急,組織開始與香港邊城青年合作,開啟第一波人道救援物資轉運行動。這要感謝願意守護人權的支持者,因為有他們的協助,才能順利將防毒面具等物資運往香港。然而9月底,中國開始在海關查扣防毒面具相關假新聞流出後,收到的物資急速減少,僅剩不到以往的十分之一。

普世教協(WCC)的「禮拜四穿黑衣運動」(Thursday in Black)是一個主張遏止教會內的性侵與性暴力的運動,並以身穿黑衣表示拒絕性侵與性暴力,尤其藉由權力來進行的性壓迫。因此,今天穿黑衣除了是支持香港追求人權外,也不可以忘記近日來港警藉暴力與權力壓迫,甚至性侵、性暴力,導致民眾受傷。甚至還有人因為這場追求人權的運動,遭受暴力而失去生命。我們在此紀念代禱,願這些苦難早日離開香港,願公義憐憫與慈愛再次臨到這片土地。

我相信這場祈禱會在台南神學院舉辦,是有特別的意義。1940年台南神學院受到日本軍國主義的壓迫,宣教師與牧師們決定關校,直到戰爭結束1948年才正式復校。這證明苦難終究會過去,唯有堅守信仰跟隨主的不曾離開。在戒嚴時期,長老教會承受多次逼迫,1987年為抗議沒收《台灣教會公報》,眾多長老教會的牧長包圍了市政府,勇敢的發聲,最終政府歸還了教會公報,成為教會史上重要的一頁。這是台南神學院在面對極權壓迫時,勇敢發聲的身影。

我相信南神能理解香港的痛,也能夠同理香港教會與基督徒的辛苦,與他們同行苦路,並為他們發聲。除了關心香港,也希望藉由南神的故事,讓我們明白台灣今日的民主與自由,是多麼的得來不易,也要持續相信基督信仰的力量,能夠帶領我們走過苦難。
(作者為Fridays For Future, PCT發起人)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