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光盲人重建院 照亮視障者生命道路60年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宜蘭報導】前身為已故醫師陳五福最先於1959年在宜蘭羅東創設的「慕光盲人習藝所」、後1978年遷於宜蘭冬山現址的「慕光盲人重建中心」,今年11月1日舉行「成立60週年慶祝典禮」,包括宜蘭前縣長林聰賢、現任縣長林姿妙等人都親自出席、致詞;陳五福兒子、現任慕光董事長陳淳志表示,慕光當年由陳五福獨資設立,被人譽為「噶瑪蘭的燭光」,如今慕光進化成「噶瑪蘭的油燈」,由眾人添加油料,讓慕光持續60年為盲人照亮人生前面的路。

林聰賢。(攝影/林宜瑩)

慕光至今已服務超過1500位視障者,當年陳五福秉持「敬畏生命、關懷視障」精神,用基督愛心獨資設立「慕光盲人習藝所」,透過傳授按摩、居家生活自理及重建訓練,更提供點字圖書、月曆,後來又增設塑膠射出庇護工場、盲用電腦課程、廣播訓練等,讓許多視障者走出人生困境。

從1959年3月起參與慕光籌設、後在慕光服務36年方退休的盧明松,在60週年慶祝典禮上,看著布幕播放慕光老照片,他如數家珍的一一介紹照片裡的人物,及當時學員聚集打橋牌,強調每張橋牌上都有點字讓視障者辨別;當陳五福身影出現時,盧明松說,陳五福在眼科診所看診的忙碌生活中,仍舊會每天早上7點到慕光帶領全體師生早禱會,也因此讓許多人受到陳五福的感召,受洗成為基督徒。

(攝影/林宜瑩)

在60週年慶祝典禮上,有許多慕光過去的校友從台灣各地回到母校,其中,陳一誠還現場表演佛郎明哥踢踏舞,並用生命見證感念陳五福;當年在他因車禍失明後一度想尋死解脫,是陳五福用生命陪伴生命,讓他重新恢復信心、學習技藝,才讓他如今成為台灣廣播界知名主持人,也是首位創立舞團的視障者,並獲政府頒獎的殊榮。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