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代代相傳,與孩子共學的信仰教育

(攝影/林婉婷)

申命記6章4~12節

歐靜汝(壽山中會喜樂島教會牧師)

拚一個代代延續的好未來

科技日新月異,使生活環境、學習模式、家庭結構甚至社會結構都出現極大變化,且影響到教育層面。無論學校或家庭教育,都隨著多元時代變化而起伏,造成許多焦慮的父母。當108年新課綱正式上路,憂愁的不止老師、學生,父母更是如此,深怕一疏忽,孩子的前途就完蛋了。所以父母或孩子的主要教養者,總是處在焦慮中。父母拚經濟、拚教養,孩子拚才藝、拚課業,拚的都是一個能代代延續的好未來。

在傳承的路上,歷經好幾世代,子孫未必記得前人的豐功偉業,唯一可確定的是,父母曾生養他們。世代傳承最重要的是什麼?創世記5章記載了亞當後代的家譜,28~29節寫道:「拉麥活到一百八十二歲,生了一個兒子,給他起名叫挪亞,說:『在耶和華所咒詛的地上,這個兒子必使我們從工作和手中的勞苦得到安慰。』」亞當犯罪,世世代代都承受罪的影響,但挪亞站在承先啟後的位置,因貼近天父的心,使這個家族得以延續。這也印證箴言所說:「敬畏耶和華的信心堅定,他的子孫也有庇護所。」當我們觀看未來,站在承先啟後的位置上,除了拚經濟、拚教養,我們還能將唯一且永恆的信心──「耶和華是我們的神、獨一的主」,堅定不移地傳承下去。

世代的交替、生命的傳承、信仰的延續,在聖經中不斷重複述說類似的故事,足見上帝對信仰傳承的看重。然而,我們卻不得不面對信仰傳承中現實的困境。

信仰教育的核心──傳承上帝是獨一真神

當上帝帶領以色列人脫離為奴之地,在曠野走了40年,就在他們打敗亞摩力王西宏和巴珊王噩之後,在約旦河東邊等候時,摩西就對以色列人講道,這也是摩西的臨終講道。摩西對新一代的以色列人述說出埃及歷史,並重申律法。其中,論到他們要進迦南地會遇到的狀況和祝福,特別警告他們要留意三個屬靈危機──富足、災禍及忽視把上帝的愛與律法教導兒女。

摩西提醒,當上帝帶領以色列進入應許地,「那裡有城邑,又大又美,非你所建造的;有房屋,裝滿各樣美物,非你所裝滿的;有鑿成的水井,非你所鑿成的;還有葡萄園、橄欖園,非你所栽種的;你吃了而且飽足。那時你要謹慎,免得你忘記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的耶和華。」(申命記6章10~12節)

在家裡談信仰時,孩子若問:「會不會有一天我們發現上帝不是獨一的真神?我同學所拜的神明是真神呢?」這時,我們該如何回答呢?是隨著世界的答案,還是聖經的教導呢?

摩西對新世代講道,一開頭就說:「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上帝是獨一的主。」(6章4節)當摩西重申律法及不斷要求百姓遵行誡命、律例、典章時,他傳遞一個最重要的信仰核心就是:耶和華上帝是獨一的真神。當我們塑造孩子的信仰生命時,有時只將聖經知識或誡命輸入,卻忽略律例中所要傳達的信仰核心就是:我們的上帝是獨一的主。摩西要百姓知道,並記在心上,天上地下唯有耶和華是神,「除祂以外,再無別神。我今日將祂的律例誡命曉諭你,你要遵守,使你和你的子孫可以得福,並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 神所賜的地上得以長久。」(4章39~40節)

所以,如果孩子提出上述疑問,我們可以很堅定且有信心地回答:「耶和華─我們上帝是獨一的主。」無論孩子在外面的世界看見什麼而有了疑問,身為信仰教養者,首要就是堅定地回答:「我相信天上地下唯有耶和華是神,除祂以外,再無別神。」或許孩子的疑問當下還是未解,但當孩子看見我們的信心,上帝也會在孩子的心中動工,疑問會獲得解決的。

信仰生命的塑造──父母與孩子一起共學

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父母通常扮演陪伴者角色。但很多時候,作為陪伴者的我們卻忘了,孩子的生命是日日改變,步步向前,我們則常停留原地;我們督促孩子學習,自己卻忘了成長。近年教育出現一個語詞「共學」,簡單而言就是父母與孩子一同學習。

摩西吩咐以色列百姓:「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6章5~9節)可見摩西要以色列百姓以身教教導兒女,成為孩子的模範。孩子信仰生命的塑造,不單從言語、知識教導就能看見果效,而是在生活中,運用日常情境不斷教導而模塑出來的。在這過程中,父母與孩子的信仰生命都將一同被上帝塑造。

學期初參加女兒的班親會後,當天下午接到班導的電話,提及班上有位女同學被全班霸凌的事。由於班導是中途接班,當她看見班上有霸凌的事,就想要處理。班導打電話來,是希望把我的孩子座位排在女同學旁邊,希望我的孩子可以幫忙關心被霸凌的同學。與老師講了半小時,掛上電話後,轉頭卻看見女兒哭了。我問:「為什麼哭?」她說:「媽,妳不知道如果我跟這位同學比較好,我就會被班上其他同學討厭嗎?」

的確,換作是我,我也不想被討厭。於是,我就先帶女兒禱告,禱告完,她忽然語重心長的說:「媽,要做對的事,比做錯的事更難。」當下想起前幾天跟主日學孩子講的耶穌與撒該的聖經故事,於是跟孩子分享:「做對的事,比做錯的事更難,但是耶穌冒著被討厭的危險,還是跟撒該做朋友,也跟撒馬利亞的婦人做朋友。」當天晚上,我看見女兒打電話跟她的好朋友分享她看到被霸凌的同學的真實感受。看見孩子的勇氣,我想我對一些事的看法也該有所調整。

*   *   *

信仰生命,就在一來一往之間交互影響被形塑出來;基督信仰的價值觀和美德,就這樣一點一滴進入孩子的生命。有言道:「上帝有子無孫。」信仰雖然不會遺傳,卻能真實被傳承下來。如同摩西對百姓的交代,作為父母的,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你的上帝,也要殷勤的教導兒女。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曲奏樂上主降臨,靜候點燭安靜心:

(願主耶穌基督的真光帶領引導,照亮我們的前程與道路)

聚集禮拜宣召報揚,同心來到主面前: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22章6節,可齊念)

齊聲吟詩心門拍開,心靈誠實敬拜主:新《聖詩》2首〈聖哉,聖哉,聖哉〉

祈禱懇求上主應允,感謝讚美與認罪:天父上帝阮感謝謳咾祢,今阮來到祢面前,學習祢樣式也遵守祢的誡命和律例,使阮更加親像祢。也願祢光照阮的內心和行為,佇阮犯錯的所在,懇求祢赦免阮一切的過錯。也願祢的慈愛充滿佇阮中間,互阮靈命時時更新,謙卑受教跟隨耶穌。祈禱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啟應應答立志實踐,作主門徒見證福音:新《聖詩》啟應文26篇

上主話語活命米糧,渴慕敬虔來領受:申命記6章4~12節

天頂信息牧者傳講,靈命更新齊奮興:代代相傳,與孩子共學的信仰教育

祈禱之時此時極好,聽道信道閣行道:

親愛的天父上帝,感謝祢互阮領受祢的話語,通過祢的話堅立阮的信心。互阮有勇氣、有智慧來回應在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求祢幫助阮學習主耶穌的樣式,用謙卑和敬虔來帶領阮的細子,走佇主的道路。互信仰傳承延續下去。祈禱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吟詩回應力上加力,生命回應主真理:新《聖詩》495首〈上帝是我一切向望〉

甘心奉獻主所歡喜,獻心獻金也獻工:新《聖詩》382首〈我的性命獻互祢〉

求主俯落聽阮公禱,應允成就兼開路:

1.為著自己家庭的信仰生命塑造祈禱。

2.為著教會能夠堅守信仰真理傳承祈禱。

3.為著教會中每一個家庭的父母以及主要教養者代禱,願主賜下謙卑、敬畏上帝的心,忠實傳承信仰真理。

(請用主禱文結束)

開嘴吟詩頌讚上主,上主仁愛無窮無盡:新《聖詩》399首〈願上主大仁愛〉

領受祝禱上主開路,三一真神永賜福:願主耶穌基督豐盛的恩惠,天父上帝豐富的慈愛,保惠師聖靈豐厚的充滿與相通,與你們眾人同在,從今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散會祝福平安返去,為主作鹽閣作光:請兄姊互相請安!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