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兒童人權日 挺香港囝仔 顧台灣未來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中部地區多個公民、學生團體與非營利組織於11月20日之「國際兒童人權日」前一天、19日上午齊聚台中火車站連儂牆前,舉辦「國際兒童人權日:中台灣挺香港囝仔,顧台灣未來」記者會,為香港兒少發出緊急求救訊號,譴責香港警察傷害兒童基本權利,並呼籲台灣民眾以民主、自由挺香港孩子。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理事長林芳如表示,未滿18歲就是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CRC)定義下的兒童,而今年更是公約制定30週年,然到今年10月底止,香港逾4000人被捕,其中750人未滿18歲、105人未滿16歲,5個多月來,香港警察以恢復社會秩序名義,暴力逮捕、侵犯兒童人權。

目前就讀中山醫學大學的香港學生PHOEBE,細數5個多月來,香港警察以胡椒噴霧、警棍、布袋彈、橡膠子彈、催淚彈、水砲車,甚至聲波車,無差別打人、抓人,不許救護、打傷記者,甚至出現大批可疑屍體或「被自殺」民眾。她泣訴「我在台灣過著正常大學生活,然香港的學生卻要為香港民主、自由擋子彈」,呼籲台灣人盡力幫助香港,以香港為借鏡,選舉時不要支持親中政黨,以免淪為跟香港一樣。

(攝影/洪泰陽)

台中中會大專部共有5位牧師參與。牧師潘忠杰引用聖經裡耶穌說「要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的經文表示要重視年輕人的聲音,此外他更譴責香港政府,不願意與學生溝通、否定學生們訴求真理與普世價值。勵馨基金會台中副主任葉美玲則譴責港警以「性暴力」作為威嚇婦幼的手段。人本教育基金會台中分會主任陳怡文則哽咽控訴港警將校園弄得像戰場,希望台灣真正撐起自由、民主價值,與香港年輕人站在一起。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台中主任鍾瀚樞,則對港警施放含戴奧辛之毒性催淚彈攻擊集會學生與群眾提出強烈控訴。

(攝影/洪泰陽)

當日與會團體提出共同訴求:

  1. 要求香港政府重視警察暴力帶給兒童的身心創傷,停止藉維護社會秩序之名傷害兒童與少年的基本權。
  2. 譴責香港政府允許警察以暴制亂,呼籲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察違反人權、性暴力等事件。
  3. 呼籲台灣民眾留言、寫信、積極轉發香港訊息,關注11月24日香港區議會選舉新聞,以多元的方式為香港發聲。
  4. 呼籲台灣政府研擬相關配套就學政策,以人道角度支持大學以下的香港兒童、少年,為尋求民主自由的教育環境而來台就學。

記者會最後,有台灣的兒童將「兒童四權」拼圖拼成一個愛心,轉交給在台灣的香港學生,期許台灣與香港的兒童人權都能在民主社會中受到確實保障。

(攝影/洪泰陽)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