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權利公約》30週年主題展 回顧歷程與盼望發展

(相片提供/文化部)

【邱國榮採訪報導】今年為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CRC)頒布30週年,國家人權博物館於11月20日在景美人權紀念園區舉辦「我是兒童、我有權利」特展開幕記者會,由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文化部政務次長彭俊亨、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波蘭台北辦事處文化組組長高琳雅、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以及多位兒福團體、兒少代表、政治受難者及其家屬、中小學校師代表等來賓共同參與。

林萬億指出,權利保障應從兒童開始,更期許台灣共同走向一個尊重他人、保障自己權益的未來。彭俊亨表示,回顧台灣兒童權利發展歷史,許多兒童權利受侵害案在威權體制下發生;文化部近年來推動友善平權政策,以弭平文化參與的落差,期許打造兒童、青少年良好的藝文參與環境,而他也重申以公視戲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推播時引用紀伯倫《先知》裡談孩子的詩句,共勉在座大人們應當更加傾聽孩童的看法,不成為兒時討厭的大人。

(相片提供/文化部)

范巽綠則談到,教育部除了將人權、國家暴力、轉型正義等議題融入108年課綱學習內容,也發展人權教育資源中心及教師團隊籌備跨領域課程,期待這次展覽能有機會進入校園巡迴,共同勉勵教育體系來落實人權教育的扎根與倡導。

陳俊宏說明,社會對於如何落實兒童權利還是相當陌生,本次特展展示兒童權利從忽視到關注的推動過程,從波蘭「兒童權利之父」柯札克(Janusz Korczak)為起點,認識兒童人權的核心精神與內容,並且從國際間兒童權利演進歷程,反思台灣白色恐怖時期有許多未滿18歲的兒少們遭受人權迫害的狀況,喚起大眾對於兒童人權的重視。

記者會現場有舞蹈團表演,以強而有力的舞蹈演繹兒童健全的發展人格,並安排國小生與國中生擔任解說員來導覽特展。特展於景美紀念園區兵舍5號、6號展出,時間到明年5月3日。

(相片提供/文化部)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