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根與枝

王昭文(歷史工作者)

有些橄欖樹的枝子給折了下來,而野生的橄欖樹的枝子被接上去。你外邦人就像野橄欖樹,現在分享猶太人的豐富的生命力。(羅馬書11章17節)

羅馬書這段,作者主要在論外邦人基督徒和猶太人之間的關係。耶穌誕生成為猶太人,祂在猶太文化的脈絡中傳福音,熟悉猶太經典教育內容。祂痛責律法主義,嚴守教規的法利賽人在祂眼中是假冒為善,但同時祂又說:「不要以為我來的目的是要廢除摩西的法律和先知的教訓。我不是來廢除,而是來成全它們的真義。」(馬太福音5章17節)祂要世人認識「上帝是愛」,訴說的方式是依循猶太重視律法的文化,論辯「最大的誡命」。祂在猶太的文化之中傳揚福音,深諳傳統精髓,肯定律法中有上帝的旨意,但同時超越民族文化窠臼,帶領人們在上帝的愛中獲得真自由。

耶穌復活升天之後,跟隨祂的人散居羅馬帝國各地,福音從猶太人社群擴大到其他族群。基督徒到底該怎樣看待猶太信仰傳統?猶太人是友是敵?是初代教會必須面對的問題。羅馬書的作者用了一個深具猶太傳統的比喻「根與枝」來描述兩者的關係。 這棵大樹的根,就是「全律法和先知的總根頭」(馬太福音22章40節):全心全意愛上帝、愛人如己。

遵循律法的某些猶太人只看到律法的形式、忘記了核心價值,於是心靈乾枯,像枯枝掉落、遭到修剪。熱心慕道的外邦人,像野橄欖枝接枝到園中的老橄欖樹上,獲得新的生命力,結出美好果實。

姨丈陳義悊長老生前喜歡栽培果樹,在舊金山家中後院,利用一棵當地的橘子樹,接枝十幾種柑、橘、柚、橙,同一棵樹結出多種不同的果實,蔚為奇觀。讀這段經文時一直想到這棵樹。一棵根深穩妥的老樹,除了結出自己的果實,還可以支持各色各樣不同的枝條,開出不同香味的花,結出多款果實。

我所認識的基督教,應該就是這樣的。基督徒不是單一品種,而是一棵樹的多樣果實。許多人切離自己的原生文化,嫁接到以愛為根的大樹,獲得新生命,這新枝條結出的,並不是這棵大樹原本的果實(以這段經文來說,就是做基督徒並不需要先成為猶太人),而是保有自己原生文化面貌、又有愛根大樹所賜的生命本質,一個全新的自己。

同為愛根所滋養的各色果實,當然也包括老樹原來所產的果實(猶太人)。不同文化背景、不同信仰傳統,共同宣認生命同源,不妒恨、不自義,彼此欣賞、尊重,才是上帝喜悅的吧!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