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偉宗於南原社分享紐西蘭族群文化交流經驗

(攝影/Umav)

【義工記者張原境台南報導】台南神學院神研所一年級學生曾偉宗12月9日晚上於南原社分享,內容為他今年8月參與教育部青年發展署「Young飛全球行動計畫」,在紐西蘭交流族群文化的親身體驗。

曾偉宗就讀高中時,同學中有原住民,他首次意識到台灣有不同族群存在,有了更多元角度的思考。後來擔任世界傳道會(CWM)東亞暨南亞區會專案協助同工5年期間,他拜訪過許多原住民文化豐富的東南亞國家,看見不同族群與文化宣教的衝突與困境。

(攝影/Umav)

「Young飛全球行動計畫」分提案修正、出國執行及最後回國完成行動計畫3個期程。曾偉宗表示,當初朋友邀請他加入「TALI——文化搭橋人」團隊,TALI為阿美族語「芋頭」,團員雖主要為白浪(漢人),但期許自身像芋頭一樣生命力強韌,藉由溝通理解(Talk)、思考行動(Act)、仔細聆聽(Listen)、實踐理念(Implement)搭建原漢之間的橋梁。前往紐西蘭時,參訪奧克蘭戰爭紀念博物館、卡蘭加哈佩路(Karangahape Road)、奧克蘭大學等19個地點,看見各族群雖不融和,仍有許多公私部門努力創造交流空間,在社會各角落呈現毛利文化,或透過教育培植。

回國後TALI與國內組織好事繼續前進,與至善基金會合作,透過專題報導、真人圖書館、繪本講師培訓、都原繪畫工作坊及策展等,促進社會大眾理解原住民族文化內涵。曾偉宗表示,台灣是多元族群社會,應擁抱不同語言與文化,讓所有族群都自由自在生活。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