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生命 勵馨推青年就業支持方案

(攝影/張原境)

【義工記者張原境台南報導】在長年關懷遭性侵、性剝削及家庭暴力傷害的婦女、兒童與青少年的過程中,勵馨基金會發現這些家庭失能的孩子因資源有限,難以謀求正職於社會生存,於是今年開始與花旗基金會合作,分別於北中南推行「培力少年,翻轉職涯:作自己命運的主人」青年就業支持方案,期盼協助這些青少年找到學涯或職涯目標。

台南分事務所社工陳約典表示,該計畫主要分為短期的「就業培力成長營」與長期的「就業培力課程」。前期營會透過各項活動讓學員進行自我探索,刺激想法突破平常思維框架,藉以挖掘優勢找尋定位,引發進一步的學習動機。

陳約典提到,由於手機使用頻繁,社交能力較薄弱,使得青少年的就業能力有下滑的趨勢,加上職場經驗的缺乏,可能忽略自身應有的權益保障,因此後期的培力課程著重於提升解決問題能力及工作技能的裝備。職場參訪的部分與迪卡農等知名廠商合作,透過展場及部門介紹,讓青少年跳脫原本學習的框架,預先知道從事該職業需要具備的能力,提早在就學階段發展額外的技能;而職場見習則是與友善店家合作,較一般企業願意給予未曾有過工作經驗的青少年實習的機會,並在薪資福利上都能夠按照《勞基法》發放,讓初入職場的青年們能夠在友善環境中增加自己的自信及能力。此外亦包含履歷撰寫、考照輔導、面試技巧、儲蓄規劃等豐富課程。

情緒支持團體的建立亦是此次計畫的重點之一,陳約典表示,青少年很需要同儕陪伴與相互砥礪,一起進行價值觀及職涯的探索,藉由聚會分享彼此在職場上遇到的挫折,長期檢視自己的生活型態與生活習慣,讓改變持續。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