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藝大校長陳愷璜捐贈馬偕跪姿像義賣所得予樂山園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新北報導】位在淡水河畔的馬偕跪姿像,如今已成為觀光客爭相留影的著名景點,而當初設計馬偕跪姿像的台北藝術大學校長陳愷璜,12月25日將馬偕跪姿像最原始設計的雕像義賣所得捐贈給樂山園,由樂山園董事長莊焜明代表接受;還不是基督徒的陳愷璜說,他是透過崁入土地的小船、跪姿、雙手祈禱、聖經等元素,揣摩馬偕博士當年在淡水登岸的心情,以製作馬偕跪姿像。

陳愷璜表示,2007年時受淡水鎮公所之託,就淡水老街進行系列規劃時,他想到147年前馬偕博士來到台灣淡水登岸,特別以崁入土地的小船象徵馬偕博士搭乘的海龍號(Hailoong)輪船,來意表若踏上淡水土地,就為了宣教不再離開的堅決意志,並用雙手合十祈禱、用膝蓋跪著接觸這塊土地,來表明自己是依靠上帝,用醫療與愛心奉獻來承擔在台灣傳福音的使命。

陳愷璜說,當年他設計好馬偕跪姿像,知道教會界對此雕像有特別的思維與看法,因此在鑄作前有請益過台北中會淡水教會的長老;陳愷璜談到,1932年,醫師戴仁壽來到八里創設樂山園,同樣是承接馬偕博士想傳揚基督福音、用愛心服事弱勢痲瘋病患的宣教精神,因此才會率同台北藝術大學一級主管,在今年聖誕節時將馬偕跪姿像原始雕像義賣所得贈與樂山園。

(攝影/林宜瑩)

樂山園董事長莊焜明表示,很感謝陳愷璜這樣關心樂山園的學者、企業家,願意長期以捐獻支持樂山園,就像聖經所說:那作在最小弟兄身上的,就是作在主的身上,使許多弱勢者因此被照顧,非常感謝陳愷璜將表現愛的作品捐獻出來,幫助樂山園各樣的關懷事工。

台北中會士林教會牧師許承道也受邀參加捐贈典禮。許承道表示,他帶著教會長執前來參訪樂山園,期望能有機會一起參與樂山園的關懷事工;許承道指出,當大家以同情眼光在看待樂山教養院的院生時,他想到的是當年耶穌基督承受苦難、犧牲生命、救贖世人的光景,而這群罹患各樣身心障礙的院生們,豈不也是在替眾人承擔苦難?他們的處境也正是在提醒大家,珍惜自己擁有的健康與幸福生活的同時,也要願意獻出愛心來回應神的祝福。

(攝影/林宜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