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社會十大新聞回顧

落實民主自由

【陳逸凡專題報導】鄭南榕為捍衛言論自由、主張台灣獨立,1989年4月7日早上,以自焚表達對執政當局最哀痛的抗議。5月19日,鄭南榕告別式隊伍行經總統府前,其中長期參與黨外運動,當天擔任糾察隊的詹益樺,拿出預藏的汽油,在總統府前引火自焚,至今已滿30週年。

為提醒國家記取教訓,鄭南榕基金會特別舉辦「自由之路藝術節」系列活動,透過戲劇、攝影展等方式,引領民眾重新思考民主的價值與真諦。

自由之路藝術節召集人、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鄭清華表示,現在任何政治立場都可以在凱道上進行抗議集會行動,但台灣人更應該飲水思源,記念為民主自由奮鬥而在凱道上自焚犧牲自己生命的詹益樺。他提出反思,指出當今台灣人的敵人已不再是政治色彩不同的異己,而是無知。台灣要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人民必須覺醒,策劃相關展覽,就是想讓民眾看見選擇自焚的鄭南榕、詹益樺當時的心情,進而反省自身,追求建立更民主自由的國家。

當年在鄭南榕出殯隊伍的靈車上,鄭清華聽聞詹益樺自焚後,連日來壓抑的情緒終於潰堤,甚至感到憤怒。然而他無力阻止大哥自焚,別人同樣也無力阻止詹益樺自焚。詹益樺希望效法鄭南榕成為「一顆偉大而美好的種子」,他請求大家不必像鄭南榕與詹益樺一樣自焚,卻要像他們一樣不退讓,為了建立新的國家來爭取勝利。

史詠革命精神  明亮台灣獨立

【陳逸凡專題報導】台灣永遠的革命家史明,9月20日晚間11時逝世,享嵩壽103歲,為傳奇人生劃下句點。總統蔡英文、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等人亦在臉書發文,悼念史明為台灣民主自由、主權獨立奮鬥的一生。

史明本名施朝暉,1918年生於台北士林,日本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科畢業後,因崇尚馬克思主義所建構的理想社會,1942年選擇遠赴中國參加抗日戰爭,目睹戰時中國社會變化,發現理想與現實的差距,內心深受衝擊,1949年逃回台灣,因見國民黨腐敗而預謀行刺蔣介石,失敗後於1952年逃亡日本,下船時被捕,後獲政治庇護。

流亡日本期間,史明經營「新珍味」中華料理店,販賣餃子與大滷麵等麵食維生,將收入資助台獨運動及培訓地下運動人才,並於1962年出版日文《台灣人四百年史》,從政治經濟角度開展,為台灣民族主義奠定重要的論述基礎。1967年成立「獨立台灣會」進行地下反殖民革命運動,1993年返台後繼續推動台灣獨立運動,在台灣民主史上占有一席之地。

2014年太陽花學運,史明堅持到場支持抗議學生。2015年紀錄片《史明:革命進行式》,由姚文智擔任製作人,陳麗貴執導,訪談並記錄珍貴畫面。2016年出版的《史明回憶錄》,全書50萬餘字,詳細記錄史明從望族少爺、中共情報員到台獨運動者的革命人生。

遊說美國國會  法律護台40載

【陳逸凡專題報導】2019年是《台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當年促成美國國會以國內法規格訂定此法的王能祥,4月19日在立法院舉行《美國國會前叩門的唐吉軻德——你應該知道的台灣關係法》新書發表會。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特別來函祝賀。

王能祥表示,在風雨飄搖的年代,他心心念念如何盡一份心力,除了運用策略在全美報紙廣泛投稿,也透過牧師翁修恭,間接與美國眾議員詹姆士‧李奇(James A. Leach)、美國參議員裴爾(Claiborne Pell)相識、合作。

透過政團的運作,《台灣關係法》在美國國會535位議員中獲得424票、超過4分之3的支持。王能祥直言,《台灣關係法》對台灣的影響,好比聖經中兩塊石板寫的十誡,成為以色列人的祝福一般。事實上,美國視《台灣關係法》為「國內法」,但層次卻比國內法更高。

王能祥指出,光從法律條文切入研究,則很容易曲解背後的意涵。此法確保美國與台灣的經貿互動與軍事保護,「然而在無形的方面更為珍貴,即是促進台灣的人權、民主與自由。」他認為背後最重要的內涵是「集體人權」,是台灣人民有在這片土地上生存以及自決的權力。在台灣未達到真正法理上的獨立前,《台灣關係法》都能適用,然而一旦台灣真正法理獨立,就必須重新與美國簽訂國與國之間的條約。

美麗島爭自由  民主開遍島嶼

【林婉婷專題報導】適逢美麗島事件40週年,為記念過去社會運動前輩們的犧牲、奉獻,以及共勉現代人能持守這般捍衛台灣民主之精神,由台灣南社、守民主護台灣大聯盟主辦,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高雄中會教社部等單位協辦之「守民主、護台灣遊行暨祈禱會」於12月7日下午舉行,以高雄中山一路與大同路路口、也是《美麗島》雜誌社高雄辦事處舊址為起終點。遊行開始不久,赴南部參加行程的總統蔡英文亦親自到場致意並陪伴隊伍遊行一段。

遊行後接著集會。南社社長翁銘章在短講中簡述美麗島事件歷史,感謝為台灣民主付出之前輩們與當時參與國際救援之各國人士;守民主護台灣大聯盟總召集人黃崑虎、當年為牧師高俊明辯護之前行政院長張俊雄、美麗島事件受害者楊青矗與陳菊等多人也受邀上台短講。高俊明牧師娘高李麗珍受高雄中會教社部之邀出席;高雄中會議長黃明宗牧師帶領全體禱告。

1979年《美麗島》雜誌社高雄辦事處以「慶祝世界人權日31週年」為由申請12月10日集會,申請未獲准但主辦方決定活動如期舉行;集會過程中因警方先行鎮壓而爆發警民衝突,事後國民政府宣稱黨外人士是暴徒並進行逮捕,同時也有不少國際人士展開救援行動。當時台灣人民藉由媒體報導審判過程而更理解黨外人士和民主運動主張,也因此加速政治改革步伐。

保障基本勞權  不分內外國籍

A collapsed bridge is seen in Nanfangao, eastern Taiwan. Tuesday, Oct. 1, 2019. A towering bridge over a bay in eastern Taiwan has collapsed sending an oil tanker truck falling onto boats in the water below.(Taiwan’s National Fire Agency via AP)

【林宜瑩專題報導】2019年10月1日發生南方澳跨海大橋斷裂事件,造成6名外籍漁工死亡、12人輕重傷,教會牧長得知消息後,立即前往協助。

七星中會蘇澳教會傳道師陳慕恩一早聽到救護車的吵雜聲,知悉南方澳發生斷橋意外,便立即起身前往台北榮總蘇澳分院關心受傷漁工,星中教社部長楊家麟及多位部員也驅車與陳慕恩會合。之後總會教社派員前往,蘇澳地區其他教派教會及天主教會都動起來,投入關懷、慰問。

南方澳斷橋事件暴露外籍漁工長年居住在漁船上的實況,經媒體大量報導後,引起社會關注。陳慕恩在關懷外籍漁工的過程發現,篤信基督教或天主教的菲律賓籍漁工,與篤信伊斯蘭教的印尼籍穆斯林漁工都需要被關心,他之前以為只有菲籍漁工會比較接受教會的關心,可是在這事件中,反而是穆斯林漁工不排斥,還積極參與教會在11月9 日舉辦的平安餐會,並且很謝謝教會給予的關懷慰問。

在深入了解外籍漁工真正的需求後,蘇澳與南方澳教會、芥菜種靈糧堂改變原本想要募集冬衣的計畫,改以募集棉被以符合漁工實際需要。陳慕恩與南方澳教會傳道李佳玲一起合作,盼望能在2020年台灣過年假期前,邀請外籍漁工一起參加一次平安餐會,未來也會與長老教會漁民關懷中心密切聯繫,積極投入蘇澳區外籍漁工的關懷。

何時還我土地

【邱國榮專題報導】2019年7月11日上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針對亞洲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亞泥)礦業權展限案宣判,原告太魯閣族人勝訴,此案為台灣史上原住民族諮商同意參與權勝訴首例;此案尚未定讞,被告仍得上訴,目前經濟部確定不會上訴。

亞泥在2005年已取得礦業權並採礦,《原住民族基本法》2015年修正公布第21條條文,經濟部礦務局2017年核准亞泥礦權展限申請,有效期限至2037年(原處分)。太魯閣族人因不服而向經濟部提起訴願並遭駁回,於是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106年度訴字第1505號判決」指出,亞泥並未踐行《原基法》第21條第1項之諮商同意參與程序,經濟部亦未依職權命亞泥補正,以致原處分因違反《原基法》而有瑕疵。

法律扶助基金會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主任謝孟羽律師偕地球公民基金會代表聆聽一審判決。法扶表示,台灣現存174座礦場中,計有103座礦場位於原住民族土地,但大多數並未經過原住民族諮商同意。而地球公民基金會說明,《礦業法》弊病在於第13條規定採礦權期滿至主管機關就展限申請案為准駁期間,業者採礦權存續,且依《礦業法》第31條規定,若亞泥礦權展限因訴訟被駁回,政府可能要賠償亞泥損失、由納稅人買單。

婚姻平權入法  主愛遠勝眼目

【編輯室整理】立法院5月17日三讀通過由行政院在「不修《民法》、另立專法」等前提下所擬定的《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規定相同性別之二人,得為經營共同生活之目的,成立具有親密性及排他性之永久結合關係,並進行結婚登記,於5月24日正式實施。此法通過後,台灣成為亞洲首個以法律保障同性婚姻的國家,包括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英國廣播公司(BBC)等各大國際媒體皆大篇幅報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陳見岳牧師受訪時表示,站在信仰中看待婚姻制度是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但「上帝的愛可能超越我們所能認知的」,在台灣,基督信仰也並非所有人的價值。結果出爐,或許有人不滿、或許有人高興,但基於台灣的多元價值,「可以主張,但對共同的民主制度還是要尊重。」「我們在過程中學習。」教會仍在愛裡接納與牧養,但對「制度」是否認同則在信仰上作保留,至於未來法規上路後會有什麼結果,沒有人知道,仍須不斷禱告,「相信神在掌權。」

2006年開始陸續有立法委員或團體提出同性婚姻相關法案草案;2016年立法院審查會整合各政黨立委推出之4種草案為2案,並送交政黨協商。2017年5月24日,司法院大法官作成《釋字第748號解釋》,指出民法禁同婚屬違憲,並要求自解釋公布起2年內完成相關法律修正或制定。

2018年11月24日,全國性公民投票第10案與第12案通過,同性婚姻採另立特別法落實《釋字第748號解釋》要求。2019年2月21日,行政院通過《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草案,同其他立委之立法草案在立法院進行協商;5月17日《748號解釋施行法》三讀通過。

拒絕一國兩制  反對滲透賣台

【林婉婷專題報導】為抗議韓國瑜會見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與中國國務院台灣辦事處(國台辦)主任劉結一,配合中國統戰政策,「台灣公民陣線」特別於4月7日「言論自由日」下午在高雄市前鎮勞工公園,舉辦「拒絕一國兩制,打造台灣新國家」高雄大遊行;到場聲援者有坐輪椅的長者也有被抱在懷裡的幼兒,許多不分男女、老幼、族群民眾高舉標語、表達訴求。

遊行前主辦方安排各領域人士代表,以各自身分、專業與經驗為出發接力短講。其中「島國前進」發起人林飛帆指出,韓國瑜與中國單位密會並簽署MOU,是以拚經濟的名義包裝,將台灣再度鎖入「一個中國」的框架,把台灣所有珍貴資源、大小產業發展、年輕世代期待都投注在中國市場。他也向鄭南榕致敬並以「現在就是我們的事了」為呼籲,盼眾人持續傳遞這份拒絕一國兩制的精神。

現居台南的香港移民鍾慧沁說明中國在香港炒房現況,並現場下跪,重現當年立法會議員「長毛」梁國雄下跪精神,懇請台灣人在2020年以「投票」方式為無法投票的無助港人爭一口氣。

當天遊行路線由勞工公園出發,步行至高雄市政府四維行政中心,最後於市政府前撕毀巨幅「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習近平談話稿」,代表向中國抗議,以及捍衛台灣的決心。

倡議信仰自由  全球代表與會

【洪泰陽新竹報導】民間版台灣國際宗教自由論壇(TIRFF)5月31日閉幕,本次有20餘國代表、200多人參與。閉幕式中,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副議長Abus Takisvilainan(阿布絲‧打給絲非來南)牧師以表示,自由是要爭取來的,祈願上帝繼續祝福與帶領與會的各國貴賓,將這次會議結果帶回各自國家繼續發聲與倡議,努力消除任何對宗教自由的迫害。

6月1日記者會,時值在六四天安門事件30週年前夕,各國代表簽署《維吾爾宗教自由宣言》,力挺正遭受中國政府壓迫的維吾爾族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林芳仲致詞時,引用山上寶訓內容,期待論壇參與者以和平非暴力方式,讓人有福氣、社會有和平,「我們才不愧稱之為上帝之子」。對華援助協會創辦人傅希秋牧師則表示:「我們相信上帝已垂聽,受迫害者並不孤立,最終會勝利。」

台灣首任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Pusin Tali(布興‧大立)牧師強調,台灣政府決定提撥100萬美金作為宗教自由基金,用以幫助世界各地區宗教受迫害者與組織。副總統陳建仁也引用教宗方濟各的勸勉「教會要走出藩籬,以愛與包容來恢復天主的肖像」,期待世人走出舒適圈,為受迫害者發聲。他說:「歷史告訴我們,對人們信仰自由的包容會讓國家更和平更喜樂,期待正在壓迫人們信仰自由的國家能改變。」

港府暴力濫權  跨海守護關心

【林宜瑩專題報導】2019年6月開始的香港反送中運動在港府強勢作為下,越演越烈。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跟進抗爭演變,從一開始呼籲關心代禱,到6月15日總會原宣發表《對香港反送中事件的呼籲》,總會教社與多個民間社團也在6月20日「世界難民日」在立法院召開「台灣應盡速通過《難民法》」記者會,以因應中國、香港、西藏、敘利亞、烏干達、土耳其等國人民來台尋求庇護之需。

長老教會青年組成「Fridays For Future, PCT」,並與七星中會濟南教會合作,募集安全帽、防毒面具、護目鏡等人道救援物資。更之後,因應抗爭升級,又募集醫藥級蒸餾水、口罩、救護擔架,經台灣媒體披露後,四處蜂擁而至的物資價值已超過新台幣上千萬元,單單將救援物資送往香港各地的運費也高達新台幣上百萬元。

在醫療救援及人道安置部分,由於香港反送中運動有許多人遭港府逮捕,並控以10年以上暴動罪,有許多港人以旅遊名義搭機來台後,便向包括PCT等民間社團求援,有港民已留台就學、就業;另外,長老教會也提供人道醫療,讓來台港人免費接受檢查與治療。

因看見香港反送中運動方興未艾,加上港府已加強並封鎖在港的募集基金,PCT總會教社呼籲台港各界,可讓PCT來承擔更多人道救援任務,相關物資與捐款可洽詢總會教社。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