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界露天尾牙 倡議無家者人權

【邱國榮台北報導】長期關注無家者議題的芒草心慈善協會、人生百味、夢想城鄉營造協會、我愛你學田及多位藝文界人士,於1月21日下午2時至晚上9時在台北車站南二門外廣場,連續第3年舉辦「無家者人權尾牙音樂會」,不僅在年節前夕集眾人之力,與無家者一起圍爐,並且呼籲全民與政府正視無家者所面臨的居住、就業、醫療與社福困境,以及普遍存在的標籤化問題。不少經過現場的民眾駐足在各種標籤化的牌子面前、簽名支持無家者應得的人權,並在臉書打卡且拍照。

主辦單位表示,無家者多半因中高齡失業、身心障礙或疾病等因素,難以取得穩定職業與住屋,不得已下成為無家可歸者;超過7成的無家者透過打零工賺取生活所需,無勞健保,難以透過工作脫離貧困與流浪,甚至在發生工安或其他意外後,陷入貧病交迫的困境。

導演柯一正、吳念真、小野等60位社會大眾獻菜,主辦單位設計「台北車站卡拉OK」、「露天電影院」及「無家攝影展」,讓民眾認識底層生活;林生祥、陳明章、平路等藝文創作者出席同歡。

主辦單位呼籲政府實現人權立國,並且提出5點訴求:一、行政院應明確宣示,不得驅趕、隔離等手段處理無家者,或是任意丟棄無家者財產;二、內政部住宅法明訂禁止居住歧視的規定、勞動部應提出落實就業服務法的具體規定;三、衛福部應檢討全國庇護設施經營現況與困境,寬列預算補足硬體設施建置與維護,以及社工人力需求;四、衛福部應修改《社會救助法》第4條居住限制的遊民排除條款;五、交通部應督促台鐵於氣溫低於攝氏12度時,開放車站,讓無家者進入避寒。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