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所有美善力量

Umav Ispalakan(少年新眼光執行編輯)

「所有仰望上主的人哪,你們要剛強,要勇敢。」(詩篇31篇24節)

詩篇31篇是一首在迫害中仰望上主的詩歌,從痛苦呼喊到哀求,堅信上主必定護衛並頌讚。這首詩見證著,即便身處人間煉獄、愴地呼天,有信仰的人仍能心懷盼望。在黑暗時刻,即使是最微小的燭火,都特別清晰。

「所有美善力量都默默圍繞……不論如何都期盼那安慰/在晚上早上每個新的一天/上帝都將與我們同在」。詩歌〈所有美善力量〉改編自德國牧師潘霍華殉道前最後的詩作,在納粹暴政下,潘霍華因反抗不義政權遭陷囹圄。在最艱困的時刻,為避免連累同伴,他放棄逃獄計畫,準備迎向噩運。但在新年開始之際,他在獄中寫下這首充滿希望的詩作,鼓勵家人。其實當時,納粹勢力節節敗退,但是身處獄中的潘霍華無從得知,他純粹出於對上帝的仰望,而寫下超越苦難的信仰之聲。最終,納粹傾覆,潘霍華留下的字句持續鼓舞無數人堅持正義、勇敢抗拒邪惡。

南非人權運動者盧圖利,在白人至上的社會中,以非暴力行動反抗政府的種族隔離制度。他相信有色人種也是上帝的美好創造,因此他無法對不公義的現狀保持中立。盧圖利鼓舞許多人起身反抗種族歧視與壓迫,爭取生而為人的平等與尊嚴,逐漸促成社會的改變。盧圖利後來成了第一位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非洲人。

回顧2019年,世界仍充滿強權壓迫和人民哭喊。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造成暴力衝突與港警鎮壓,民眾被催淚瓦斯攻擊,許多人「無可疑」的失蹤、自殺。在這段時間,有教會開放民眾入內,有傳道者走上街頭傳達止暴訴求;在台灣,濟南長老教會協助募資給予人道援助。這些行動,為香港民主的幽暗時刻送去一份份溫暖。

影星基努李維有句話:「我不想活在一個善良被當作弱點的世界。」在世俗潮流要求我們向強權靠攏、向名利低頭、為安逸妥協時,我們是否願意繼續選擇善良正直?台灣設計師曾引用艾蜜莉‧狄金生的詩句「沒有你的清晨是黯淡的黎明」為當年的太陽花運動劃下註解,鼓勵追求正義的人堅守希望、成為光芒。

新的一年,勢必也有挑戰等在前方,願我們堅守公義與愛,等候黎明而不絕望,那美善力量必定護衛。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